深圳消委会:测车内空气 领千元补贴

作者:刘永新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2-07-31 11:06:00

新车车主填写《汽车室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申请表》报名,即可参加由中国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22家消费维权单位与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联合开展的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活动。记者昨日从市消委会获悉,即日起至9月初,凡报名后送检车内空气质量的新车车主,可获1000元交通补贴。

此次活动是3月1日国家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后,国内首次开展的全国性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国内汽车室内空气质量状况,确保汽车厂商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安全环保标准的汽车产品。

为确保客观公正性,检测用车将采取公开征集的形式,欲参加此次免费检测活动的车主及厂商,均可自愿报名参加。除可拨打电话、发送传真等报名外,还可通过电子邮箱:ccn@ccn.com.cn完成报名和填表。此外,消费者也可通过登录新浪、腾讯、3G门户、和讯网、中国消费网、城市消费维权网等网站并填写《汽车室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申请表》完成报名。因检测单位在北京,为便于车辆送检,主办方将补贴每位送检车主交通费1000元。

根据《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的相关要求,参加免费检测的车辆需符合以下条件:取得产品合格证、发票日期在2个月以内的新购置车辆;受测试车辆内部装饰材料符合出厂设计要求,未进行任何改变(如改变,须说明改变处及改变实施者);内部装饰材料表面无任何覆盖物(如座套等),车内没有加装影响空气质量的装饰件;贴有车膜的车辆应提供车膜的信息,如品牌、安装门店等;使用者无在车内吸烟习惯;平时没有装载其他会增加或减少车辆异味的物品;车主承诺检测后三个月内不对车辆进行内饰改装。

据了解,此前,国内各地开展的车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一直沿用的是《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国家推荐性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的实施,进一步引起了广大车主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