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保险估损约9亿 保险理赔手续将简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7-31 10:50:00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 据北京保监局最新公布的北京保险业“7?21”特大自然灾害最新理赔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24时,在京保险公司共接到因强降雨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4.6万件,估损金额约9亿元。

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4.1万件,估损金额约3.7亿元;企业、家庭、工程等财产保险接报案2273件,估损金额约4.4亿元;投保种植业保险农户受灾面积约28.3万亩,养殖业损失约24.3万头(只),种养两业估损金额约9142.6万元,已向农户预先赔付保险金1851.9万元;人身保险预计赔付保险金额449.6万元,已赔付217.4万元,涉及51人,其中33人死亡、5人失踪、13人受伤。

此外,为帮助广大车主了解和熟悉在雨季机动车辆驾驶、维修及保险理赔方面的知识,尽量减少和降低车辆损失,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日前以问答的方式编写了《雨季机动车辆驾驶与维修及保险理赔常识》(以下简称“常识”)。常识涉及暴雨中车辆涉水的处理以及涉水车辆的保险理赔。

常识建议,车辆行驶在积水路段熄火,或者停放时被水淹没,依据现场安全环境,首先在保障人员安全情况下,应放弃车辆,一定不要再次启动车辆。在第一时间报警并向保险公司报案,等候救援。

在驾车遇到暴雨等自然灾害时,行驶过程中,如遇到车辆熄火,一定不要再次打火,应第一时间通知救援公司或汽修厂进行救援。这样可以避免由于二次启动带来的损失扩大。还应要求汽修厂尽快将泡水车辆发动机和变速箱中的水放出,以免因油水混合后造成更大损失。

需要车主注意的是,发动机涉水损失险需单独购买,不包括在车损险之内。若爱车购买了发动机涉水损失险,如发生停放时被水淹,或行驶中过积水处熄火,或被淹后熄火了二次启动,依据发动机涉水损失险条款是应该赔付的。按照发生保险事故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内计算赔偿,但不超过被保险机动车发动机的重置价。如投保时未保附加险不计免赔,每次赔偿均实行20%的免赔率。

协会表示,例如遇到此次“7?21”特大自然灾害,办理保险理赔手续将简化。一是无需提供气象证明;二是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报案,可不受48小时报案时间的限制;三是可不提供保单原件或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