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西洋月刊》:中美太空合作可效仿苏美

来源:环球时报
2012-07-31 08:48:00

美国《大西洋月刊》7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太空竞争也是美国的机遇 中国在许多方面已跻身顶尖航天大国行列―――无论对美国的太空利益,还是被大肆宣扬的重返亚太而言,均具深远意义。

毋庸置疑,中国的太空行动具有军事目的。正如传统基金会亚洲问题专家成斌所注意到的那样,有关中国军事的文章经常强调其太空体系对海陆空军事行动的支持作用,包括发现并攻击在亚太地区行动的美国军队。中国的战略家同样了解美国及其盟国的军事行动愈加依赖太空能力。

由于中国的太空意图不明确,华盛顿一直呼吁与北京在战略问题上增进对话并扩大两军交流,以减少不确定性和误判。但两国太空专家间的官方会谈难以开展并受制于政治因素。去年5月,美国众议院在拨款法案中增加了美国宇航局和白宫科技办公室“不得使用联邦资金同中国或中国公司就太空项目进行任何合作或协调”的条款,并禁止在宇航局的设施中接待中国官方人员。

这种立法行为反映了美国为保护知识产权和敏感技术而深感不安,但也截断了美国更多了解中国太空计划意图的潜在途径。不要忘记,即便在冷战最黯淡时期,美苏这两个对手也曾开展太空合作,最为人熟知的是1975年“阿波罗”与“联盟”号飞船实现交会对接。如今,在政治层面时而存在尖锐政策分歧的美俄两国,仍在国际空间站和商业太空领域密切合作。现在看来,中美的潜在合作领域非常有限,尤其是中国太空科学让位于军事项目之际。但这种情况或在变化。

鉴于美国更加关注亚太,并鼓励日益强大的中国支持解决政治和经济分歧的建设性作用,为了长期利益,美国应仔细考虑美俄合作经验能否适用于中国。(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