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澄清裁员说:关闭成长经济体实验室

来源:南方网
2012-08-06 08:19:00

自诺基亚打开话匣子,承认中国公司开始裁员之后,各种版本的诺基亚中国裁员说浮出水面。裁员机构、数量、人员种类和涉及面更是众说纷纭。此前,本报曾报道诺基亚在中国的研发机构之一“诺基亚中国研究院”也面临裁员,并曝光了部分细节。最新消息则显示,诺基亚将关闭整个中国研究院。

不过,诺基亚中国咨询总监高翔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坊间所说的诺基亚中国研究院,我们内部的名称是NRC北京,是总部NRC(Nokia Research Center)在中国的一个分支机构,目前仍有团队在工作。”南都记者则从诺基亚内部了解到,NRC北京内设三个实验室,此次确认关闭的是“成长经济体实验室”,涉及几十名员工,开发的也不是手机软硬件。

中国研究院仍存在

“诺基亚中国研究院关闭了!”这是近来媒体报道中关于诺基亚缩减研发团队最“严重”的说法。不过据南都记者了解,实际关闭的是其中的“成长经济体实验室(Growth Economies Lab)”。与诺基亚NRC其他实验室有所不同的是,该实验室总部就设在北京,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市场开发一些研究前沿科技应用,很多并未应用到商用产品中。其在广东深圳、非洲和印度也设有分支机构,但随着实验室关闭,这些分支机构也将相继关闭。

高翔并没有言明NRC北京还保留了哪些部分,仅表示专注于手机软硬件端的研发仍在正常进行。但南都记者从诺基亚中国内部了解到,NRC北京还保留了Media Technologies Lab(媒体科技实验室)和Radio Systems Lab(无线电系统实验室),专注于商用化技术研发,不过这两个实验室的总部都在芬兰,在NRC北京的只是分支机构。

从“跑偏”走向务实

早在2007年,诺基亚便开始了一系列以中国、印度、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为目标的发展战略,而“成长经济体实验室”的工作就是以诺基亚面向这些市场的产品为基础,研发一些新的技术,并探讨其发展前景和商用进程。不过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该实验室做的工作很多已偏离了诺基亚的大方向,以至于许多研究本身虽然非常先进,但根本找不到商用化的点,严重“跑偏”。

也正因为对新兴市场未来需求的错误估计,在此轮裁员大潮中,NRC最终决定关闭了该实验室。这也是高翔再三强调所谓中国研究院(NRC北京)仍然存在的原因。

截至昨日发稿时,诺基亚NRC的官方网站上关于“成长经济体实验室”的介绍仍然保留,其简介为“提供技术开发,为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提供驱动力,促进创新”。而在所有实验室中唯独关闭了该实验室,多少意味着诺基亚开始走更务实的道路。

股价暴涨背后

事实上从资深职业经理人、诺基亚CEO埃洛普开出裁员“药方”以来,诺基亚的“务实”便可见一斑。而这种做法先不论效果如何,显然多少已博得了投资者的好评。

截至本周三,诺基亚在芬兰股市的股价涨幅已创下20年来的新高———7天累计涨56%。

“很难理解为什么诺基亚的股价突然大幅上涨,但是我们乐于见到这样的消息。”福布斯专栏作家Joan Lappin撰文称,在6月份结束时,诺基亚的手机销售量的确高于市场人士的普遍预期。而在微软(微博)宣布WP 8不支持从WP7(目前诺基亚智能手机采用的系统)升级后,诺基亚仍然在一片惋惜声中选择“向前看”,果断削减现有产品价格以清仓,目标是这两个月内与微软一起推出基于WP8系统的新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