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果汁再陷“变质门”

作者:闻笛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2-08-07 08:11:00

保质期内的食品就安全吗?大品牌的食品保质期难道还会有猫腻吗?

前不久,上海的俞先生就碰到了一件怪事。6月初,俞先生从网络上“壹号店”购买了两盒汇源的果汁,从外观上看和外面超市里买的包装一样,是纸盒包装,没有破损也没有膨胀。回家打开第一盒就发现有问题,打开有很刺鼻的酒味,俞先生随即与经销商联系,但始终没有联系成功。之后俞先生每隔一个星期就给经销商打一次电话,对方先是表示说第二天肯定会解决,但第二天也没有消息。过了一个星期再打电话,另外一个客服也是这样保证。经销商对变味果汁的事一直没有解释,最后干脆就不再理会俞先生了。

这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问题的关键只是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有没有变质。由于双方都没有进行所谓权威的检测,果汁到底有没有变质变成了双方争论的焦点,而且保质期只是一般性的概念,除了保质期,产品生产过程中、运输和储存过程中都可能出现各种问题,所以产品出现问题是不能以保质期作为唯一的借口。

无独有偶,在一个多月前的5月21日凌晨,网友“核桃小飞侠”发微博称:“喝了一口,就在准备盖上翻盖的时候,我发现翻盖后面有些不对劲。为何如此脏,看看生产日期2011.12.23,应该没过期。”

网友“核桃小飞侠”随后发微博补充道,我所说的跟肠子一样的物体。只是形容恶心的程度。应该是某种橡胶一类的东西,并非真的肠子。对于此事,汇源公关部工作人员胡伟回复称,目前还需进一步了解消费者将果汁放置的时间,异物是否是菌块也尚待认定。

将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不禁让记者想到之前的一则消息。6月底,有媒体爆料,经过香蕉水、棉签和汇源产品的简单实验表明,汇源产品的生产日期喷码可以在短短几秒钟内完全消除。在走访产品生产日期喷码机的经销商后发现,这种可修改删除产品生产日期喷码的普通手持生产日期喷码机成本只需500元。目前,在我国对食品标识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食品标签的国家标准中,对于生产日期仅有醒目清晰的要求,而对其牢固度,并无明确的标准。由于国家标准的疏忽使得部分企业有漏洞可钻。我们相信,作为汇源这样的大企业,为节省喷码机成本而使用手持式的喷码机的可能性应该不大,是不是有产品是通过贴牌代产的小厂来生产的就实在难讲了。结合2009年广州发生的汇源果汁生产日期被涂改的前车之鉴以及目前经简单实验证明的汇源果汁生产日期喷码并不牢固的事实,重新换装出产并非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