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定价新机制酝酿中 扩大现货交易平台影响力

作者:李雁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08-08 08:44:23

记者昨日从工信部获悉,针对近期钢铁行业微利状况,中国将借助当前铁矿石价格下行的机遇,酝酿建立更加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业内人士指出,新机制有望改善中国钢铁企业长期以来的被动局面。

本月初,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在北京召开铁矿石价格形成机制研讨会。中钢、五矿、宝钢等都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明确,将“借助当前铁矿石进口增长趋弱、价格下行的机遇,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

进入2012年,随着中国需求锐减,国际铁矿石供需形势终于发生逆转。中钢协判断,后期铁矿石价格将继续呈下行走势。

尽管铁矿石价格下跌,但是由于钢材价格也明显下跌,再加上其他的生产成本压力,钢企的经营利润仍在被压缩,目前很多钢企已经亏损。

针对钢铁行业微利状况,会议提出,进一步扩大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影响力,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国内外矿山企业、钢铁企业、贸易企业参与平台交易,扩大交易量。

业内人士认为,现货交易平台有望成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可靠源头,从而推动建立保障中国钢企利益的新定价机制。(李雁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