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600余熟食店熟食多本地产 将推行经营公示制

来源:东方网
2012-08-14 08:44:00

上海3600余熟食店熟食多本地产 将推行经营公示制

曹家渡工商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熟食店进行检查

据报道,炎炎夏日,熟食经常在市民餐桌上露面。从入夏开始,上海市工商局开展了流通环节熟食卤味经营行为专项整治。根据最新调查,全市现有熟食卤味经营户共3600多家,超过一半开设在超市、卖场和市场内,上海市场销售的熟食主要以本地生产为主,超市卖场内销售的散装熟食都是现场制售。

上海市工商局透露,将积极推进熟食经营者证照和进货凭证公示制度。

超市卖场内现制散装熟食

目前,上海熟食质量相对比较有保障。根据上海市工商局最新排查发现,上海市场销售的熟食主要以本地生产为主,超市卖场内销售的散装熟食均为现场制售。品牌直营店通过从属的品牌生产企业进货,供应量约占市场销量的一半以上。不过,也存在部分个体经营户销售自制的熟食卤味。

3600家熟食店中,开设在中心城区的并不多,黄浦、静安、长宁等8个中心城区有900多家,超过七成集中在浦东、宝山、嘉定等9个区。熟食店以小规模经营为主,超九成营业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

将推熟食经营公示制度

“本市工商部门将继续加强流通环节熟食卤味经营的专项整治与监管。”上海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无证无照经营户,依法予以取缔;对证照不全的,督促其暂停经营并办理经营许可;对场所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及时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工商部门重点排查熟食进货渠道是否正规,以及熟食店闭市后销毁制度是否执行到位。”

与此同时,上海将推进熟食经营公示制度,熟食卤味经营户要向市民公示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当天进货凭证,市民购买熟食前能一目了然。此外,工商部门结合在食品行业开展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加强对熟食经营的诚信守法教育,加大落实熟食经营公示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维护市民熟食消费安全。

问:卖熟食卤味有什么要求?

答:熟食卤味店内的温度要控制在25摄氏度以下。有专用的销售房间,专室面积不小于6平方米。食品和食品原料的进货应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台账等制度,实物与单据应相符。

问:熟食卤味保质期是多长时间?超过保质期如何处理?

答:熟食卤味最长保质期限:改刀的为4小时,其他散装的为当天,预包装的由生产企业自定。熟食卤味应在保质期限内销售。超过保质期限的或已变质的熟食卤味应在经营场所内就地以捣碎、染色等破坏性处理销毁,不得退货或者换货,并应有完整的销毁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