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频频 夏季皮炎怎应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8-14 11:31:00

曾经患过皮炎的人在夏季要格外注意别让皮炎复发,近期强降水不断,面对雨后积水,很多市民选择脱掉鞋子、挽起裤腿在雨水中行走,回家以后没有及时换衣服,又没有及时把身上擦干净,容易造成脚癣、股癣、体癣等皮肤病复发。建议人们在外出前,首先听听天气预报,看看今天有没有雨,做一些防雨的准备,这样就可以减少很多皮肤病的发生。在雨水中行走后,一定要清洗皮肤,防止引发皮肤疾病。 

【暴雨频频 谨防皮炎复发】

夏季皮炎与气温、湿度密切相关,气温高、湿度大、持续时间长,发病增多,皮损加剧,瘙痒明显。天气凉爽后,皮损很快消退痊愈,但该病在每年夏季有复发倾向。

一到夏天,夏季皮炎就容易在人的皮肤上“茁壮成长”。今年夏季雨水多,环境中的湿气重,内外兼湿易发于表,形成夏季皮炎。

夏季皮炎可发生于任何人体部位,常见于面部、耳后、四肢屈侧、乳房、手部、阴囊等处,对称分布,伴有强烈的瘙痒感。据介绍,引发夏季皮炎的病因复杂,其可分为内部和外部因素。常见的内部因素有慢性感染病灶:慢性胆囊炎、扁桃体炎、肠寄生虫病;内分泌及代谢改变:月经紊乱、妊娠等因素;血液循环障碍:小腿静脉曲张;神经精神因素: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失眠、情绪变化等;遗传因素:即过敏素质。

夏季要想减少皮炎的发生,在饮食方面,不要大量食用寒凉之物,例如绿豆汤等,因为这些寒凉之物会导致气不足,进而导致水湿内滞。雨天和雨后要尽量避免长时间与雨水接触,或提前外涂防水油膏。遇雨水湿脚后,除了要尽快冲洗干净,还可以用1%的盐水对脚部进行短时间的浸泡,防止皮炎的出现,之后再用清水洗净晾干。

【防治夏季皮炎 首选无激素药膏】

针对夏季皮炎的治疗,专家表示,在接诊的患者中就有不少因连续多年轮换使用多种激素药膏外擦,往往会导致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严重者甚至会发展为激素依赖性皮炎,也就是所说的“上瘾”症状。可见,即使小面积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也不宜时间过长,更不宜短期内大剂量使用。

暴雨频频 夏季皮炎怎应对?

既然激素类药物如此备受争议,那么如何用药才更安全呢?对此,专家建议使用非激素类药物,如以氟芬那酸丁酯为主要成份的软膏,既无副作用,还能够有效根治病症,非常适合家居常备。目前,对于此类皮肤用药,山东新华制药生产的艾迪特,属于国家一类新药,从98年开始一直到07年,国家只批了78种一类新药。艾迪特属于无激素皮肤外用药,是非甾体抗炎、抗过敏药物,一般来说,这类药安全、长效、防复发,而且与激素类药膏相比,又没有那些副作用,可长期使用。此外,这类药对皮肤血管在夏季皮炎等情况下通透性亢进也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并且对急性炎症和迟发性过敏反应也有抑制作用。www.3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