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软件”薄弱成三星手机“阿喀琉斯之踵”

作者:黄朝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2-08-15 10:02:32

据研究公司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5000万部,几乎是苹果iPhone出货量2600万部的两倍,三星毫无疑问地成了当季度的王者。

不可否认,在过去几年中三星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威胁到了苹果的地位,后者不得不向其打起了各种各样的专利战。最近双方更是掀起了一场“世纪专利大战”,由于此次庭审结果可能影响未来全球智能手机的竞争格局,因此被媒体称为“世纪专利审判”。

但这场“世纪大战”并没有影响三星加紧自己的产品布局。据了解,三星将于8月15日在纽约发布配备手写笔的平板产品GalaxyNote10.1。在产品发布战略方面,由于抓住了iPhone发布的空隙期,使三星的GalaxyS机型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取得了销售超千万部的成绩。GalaxyS用了17个月达到2000万销量,而GalaxyS2则只用了10个月就完成了这个销量,GalaxyS3在市场上更是创造了不到两个月售出1000万部的佳绩。这次GalaxyNote10.1也是如此,因为iPhone5最早也要在9月才能上市。

虽然有Galaxy系列机型的强劲销售推动,但据三星电子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在该季度的运营利润为59亿美元,而同期苹果的净利润达到116亿美元,三星仅是苹果净利润的一半。众所周知,三星在走和苹果完全不同的一条路,但在软件方面的薄弱,成了它的“阿喀琉斯之踵”。

在过去几年里,iPhone的成功不仅在于其独树一帜的工业设计,更在于它通过“软硬结合”在手机行业重建的商业模式。虽然苹果走的是单一路线,但其筑起的强大的生态平台足以让它获得垄断利润。通过服务平台AppStore,苹果控制和调动应用开发者,让他们为苹果开发各种丰富的应用,并通过苹果自己的服务平台直达消费者。“苹果在AppStore上的积累,是任何一家对手都无法在短期内超越的。”一名业内人士称。

相比之下,虽然三星在产业链上的积累足够丰富,也懂得如何讨巧运营商,但在内容为王的时代,三星在软件方面几乎没有特别的优势。尤其是随着Android的迅速发展,同质化的现象已经非常严重,并且与苹果iOS相比,明显的劣势是还没有成为开发人员的首选平台,Android整个软件模式远没有iOS的成熟。

苹果高超的盈利能力挑战了“硬件利润率低”的传统思维。最明显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终端市场。显然,厂商以前那套“为了硬件上的超越,不断做着加法”已经行不通了。上述人士也指出:“未来的商业模式更是以软件为主,这也是为何互联网大佬纷纷杀入手机领域的主要原因。”

虽然足够有吸引力的性价比、强大的渠道优势,以及它看上去坚不可摧的产业链优势,让三星迅速地实现了行业老大梦。但相比软件的长期积累,硬件的构建显得容易很多。更何况在三星周围的,除了早已伫立在那里的苹果,还有亟待翻身的HTC和诺基亚、猛攻消费市场的华为和中兴,以及一大批闻到腥味的互联网公司,加上即将推出的Windows8,三星将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者。

在竞争如此剧烈的市场环境下,在成本优势的基础上,三星下一步应该学会如何 “靠软件服务挣钱”,将硬件、软件和服务融为一体,才能够真正在这场智能手机大战中胜出。(黄朝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