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维持英国国家信用等级A+ 评级展望为负面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8-15 11:02:00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近日发布公告,决定维持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以下简称“英国”)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A+,评级展望为负面。在长期私人部门去杠杆化过程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下,英国经济增长低迷,金融体系风险显著,但财政赤字逐步降低,债务恶化状况得到一定抑制,总体风险程度未发生明显变化。

维持英国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一、联合政府针对近期阻碍经济发展的因素及时应对,但经济增长长期低迷的状况将难以改观。受欧债危机、国内通货膨胀高企以及财政紧缩影响,2011年英国经济增长放缓至0.8%,低于同期欧元区及世界平均水平。为此,2012年政府放慢财政紧缩的步伐,并采取创新型的货币政策工具以期刺激经济。然而,在全球经济放缓及信贷紧缩持续的形势下,预计2012年英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下降至0.3%。受制于欧债危机外部环境,经济再平衡目标能否实现仍面临挑战,中长期内英国经济增长难以恢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十年平均3%的水平。

二、信贷状况恶化,且来自国内与国际的风险将削弱金融体系稳健性。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使得英国金融体系融资成本上升,国内信贷紧张局面持续。同时,国内家庭、企业等交易对手风险以及英国对欧债危机国家的直接和间接风险暴露也不容小觑。对此,央行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家庭及企业直接的信贷保障,并提出建立围栏隔离零售及投资银行业务等系统性改革,控制金融风险在体系内传导,及时的政策措施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述风险。

三、政府财政赤字状况逐渐好转,债务上升速度趋于放缓。通过引入新税种、预算交换制度及一次性增加财政收入等手段,预计2012年英国财政赤字将从2011年8.3%下降到6.8%,中期有望下降到4.0%。在基准、乐观及悲观情形下对英国政府债务进行预测,中期内政府债务将呈现减速上升趋势。不过,较高的融资需求以及未来经济、财政改革的不确定性,将使中长期内融资可持续性受到挑战。

四、外部失衡状况有所缓解,庞大的外债负担仍考验外币偿债能力。英国经常项目逆差状况有所好转,同时国际投资头寸净负债规模已显著降低。不过,英国外债规模在2011年底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2倍,并主要为金融体系短期外债,连同未来英镑的继续贬值趋势以及市场利率的上升,均将挑战英国私人部门和政府在金融市场的债务滚动能力。

大公表示,鉴于继续深化的欧债危机将进一步冲击英国经济,并使中期内财政减赤目标难以完全实现,因此,大公对未来1~2年英国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的展望均维持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