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前高层赴思捷救亡 180亿元投入转型计划

来源:财华社(深圳)
2012-08-16 10:55:00

经营时装品牌Esprit的思捷环球(00330-HK),曾经是时装界的神话,而且是行业的领袖。可是近几年,公司出现品牌老化,被竞争对手赶过的问题。转型计划开始了不久,行政总裁又突然离任。让我们一同了解,新任行政总裁是否可以带领思捷成功转型,再次成为时装界的领袖。

思捷过去4年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纯利由2008年高峰时的港币64.5亿元,开始以每年双位数的幅度倒退,,2011年更大幅倒退98%至7,900万元。

公司为了救亡,在2011年9月开始进行为期大约5年的转型计划,动用资金大约180亿元,其中70亿元作长远投资,115亿元用于业务营运。工作包括重塑品牌形象的宣传工作,在巴黎设立潮流部,专卖服务中国市场的设计中心,增设采购办事处节省成本,翻新零售店,和加强批发业务等。

8月7日思捷公布以年薪高达425万欧元,聘请了Zara的高层管理人员马丁内斯(Jose Manuel Martinez Gutierrez),来担任集团行政总裁。他曾担任Zara品牌驻北欧地区之区域经理, 全权负责地区的销售,有关业务营运和业务的盈利表现。思捷董事会认为马丁内斯拥有营运、分销及物流经验,对公司将大有帮助。

究竟马丁内斯的经验是否可以带领思捷,走出困境,再创高峰?那我们要先为思捷诊断一下,它出了什麽毛病。

思捷的品牌Esprit形象老化,跟不上社会消费潮流的变化,给年轻消费者「暮气沉沉」的感觉。中端的定位和时代的潮流格格不入。因为消费者觉得它的产品设计老化、款式单一,无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思捷忽略了供应链的问题。客户需要3个月前订货,比对手长两倍时间。供应链效率低造成存货累积,导致资金回笼速度慢,大大消弱竞争力。

另一边厢,思捷的对手Zara经营手法就配合了市场的环境。首先,Zara定位清晰,从一开始便把品牌定位在「 一流的时尚、二流的品质、三流的价格」,而且每一款产品的数量都不大,即使畅销款式也保持限量供应,款多量少,一件衣服在店里停留的时间往往不超过四周,反过来催促消费者尽快做出购买决定。

Zara根据市场情报,决定停产某些服饰,并针对热门商品,进行改款、改色,推出改良款式。设计部门每年平均推出2万多种新款设计,是竞争对手的三倍。为了追求速度,代工厂一半以上都在总部邻近地区。物流效率极高,一星期出货260万件。客户向Zara订货,不用30天,货就会送到来。

思捷给对手赶过的原因,主要是品牌形象和供应链管理上出了问题。公司副主席郑明训指出,新任行政总裁马丁内斯9月中旬后上任,将研究转型计划是否作出微调,但相信不会有大变动。如果马丁内斯能够把Zara在供应链的成功经验应用在思捷,相信思捷有机会走出目前的困境。到时消费者也可以有多一个购买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