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部分进口牛奶原产国未售

作者:周锡银 黄孔瑜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2-08-16 11:05:00

调查称部分进口牛奶原产国未售

超市进口牛奶有全中文包装的,也有只贴中文说明标签的

福州海关人士称,判断进口产品主要看报关单和原产地,进口产品在国内销售时应具有中文标签,全部为中文包装并非不可 

开栏的话:眼下,进口商品已经逐渐走进许多市民的日常生活,进口牛奶、进口酒、进口车、进口化妆品等进口产品不断丰富着市民的生活。鉴于进口商品的高价特性,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开始瞄准这块市场蛋糕,但也有不良企业假借进口之名,以次充好,将许多国产商品冠以原装进口的高帽,致使许多消费者上当。

进口虽好,但不能迷信。本报今起推出“进口产品寻踪溯源实录”,旨在通过对部分进口产品的寻踪溯源,让消费者更进一步了解进口产品的来龙去脉、真假优劣。

在福州许多超市的进口牛奶货架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牛奶琳琅满目。

不过,对于是否真属原装进口,不少市民还是心存疑虑。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进口牛奶包装各异,有的进口牛奶外包装为外文,仅在外文包装上贴了中文说明标签,也有的进口牛奶外包装全是中文,这让许多市民感到不解,为何进口牛奶包装不一?

面对市民的不解和疑惑,记者在进口牛奶中随机抽取了一款全中文包装的新西兰田园保鲜纯牛奶,并对该款牛奶的身份寻踪溯源。

【市场质疑】国外未售该款产品

记者从新西兰田园保鲜纯牛奶的外包装上看到,这款牛奶大多数的外包装均为中文,包装上写着——原产地:新西兰;生产商:恒天然新西兰有限公司;进口商及经销商:大昌三昶(上海)商贸有限公司。

“我听说这款牛奶其实不是在新西兰生产的,而是在中国。”福州市民高小姐告诉记者,她怀疑这款牛奶的真实身份是国产奶,因为它的包装也都是中文,而且她通过在澳洲的朋友咨询过恒天然新西兰的客服人员,对方告诉她,“田园”这个品牌的英文名为“coun try goodness”,在澳洲主打酸奶和奶酪,“田园”品牌的牛奶只有中国有,新西兰并没有销售。

记者了解到,恒天然集团为新西兰国内最大的公司,也是世界上第六大乳品生产商。恒天然曾于2007年在河北省唐山市兴建过一个牧场,并以此作为恒天然在中国的示范牧场。有没有可能“田园”品牌的牛奶是在中国唐山的牧场生产包装?

【三方回应】进口牛奶确为原装

记者通过为期数月的采访调查,恒天然、大昌三昶、沃尔玛均确认这款牛奶为新西兰原装进口,并非国产。

中国恒天然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吴丹告诉记者,恒天然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子品牌,究竟“田园”这个品牌是不是属于恒天然旗下的,会不会在国内生产包装,他们已联系恒天然新加坡总部求证。

数日后,吴丹联系记者表示,经过恒天然新西兰总部的回应,“田园”品牌牛奶确实为恒天然新西兰公司出口,原装进口到中国,并不是在国内的某个牧场生产。

大昌三昶(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中主管“田园”品牌的经理陈婷婷回应称,“‘田园’牛奶均为新西兰原装进口(奶源、包装、罐装),不存在所谓的国内生产,我们有进口奶制品应有的进口证明,不存在所谓的国产牛奶的可能。”

陈婷婷表示,“新西兰田园保鲜纯牛奶”在中国销售已经许多年了,“田园”这个牌子是恒天然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田园”的中文包装是在新西兰就已经印刷好的,恒天然中国总部可能并不知晓,只有恒天然新西兰总部出口部会知道。

作为经销商,沃尔玛(中国)公共事务部对此事做出如下声明:“作为一家负责任的零售企业,沃尔玛严格遵循经营所在地的法律法规,并严格依法管理供应商。相关进口商品代理商按照国家出入境部门的要求办理了进口卫生证书等入境相关手续,我们与该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其进口商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业内点津】是否真进口要看报关单

全中文包装究竟算不算进口产品?记者昨日致电福州海关,福州海关工作人员表示,一款进口牛奶应具备国家商检部门的报检单以及海关部门的报关单,判断是不是进口产品主要看该产品的报关单和原产地,如果是进口产品就会有报关单,报关单上会有原产地等详细信息。若原产地在国外,生产和包装也在国外,那就是进口产品,而且进口产品在国内销售时也应具有中文标签,全部为中文包装并非不可。

福州顺通报关行进口组王小姐表示,单从外包装来看,很难分析出牛奶是否为进口。若消费者需要求证是否为真进口,就需要查看该牛奶的报关单,从报关单能够准确分析出是否真进口。王小姐告诉记者,报关单上关于进口产品的详细资料,一般很难作假,如果该报关单上有“仅供核对用”等字样,那就能够说明该款牛奶不是进口奶。因此,需要进口商提供报关单才能辨别进口牛奶真伪。

“田园”牛奶是否有报关单?进口商大昌三昶以及销售方沃尔玛均称,田园保鲜纯牛奶的报关单等材料一应俱全。记者要求对方提供该产品报关单以便查询时,大昌三昶、沃尔玛等方面均予以回绝,并表示报关单涉及许多商品价格等详细信息,不便提供。 本报记者 周锡银 黄孔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