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西宁市居民常用家电饱和 汽车消费猛增

作者:杨健 来源:西海都市报
2012-08-16 10:49:00

日前,记者从统计部门获悉,西宁市居民的彩色电视机达到每百户拥有107台,移动电话每百户拥有173部。西宁市民的消费需求,从原来满足基本需要向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和现代化转变。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西宁市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作为衡量城镇居民家庭生活质量和现代化程度重要标志之一的耐用消费品,更是快速升级换代。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西宁市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彩色电视机107台,电冰箱96台,洗衣机97台,淋浴热水器49台,常用家电拥有量已趋于饱和。而实用便捷的厨房电器,将成为居民消费的新宠,西宁市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微波炉54台,消毒碗柜2台。厨房电器拥有量相对较低,有望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近年来,受国家扶持汽车产业、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影响,西宁市居民的购车热情也极大增强,家用汽车拥有量快速上升。今年上半年,交通工具人均支出496.06元,同比增长近4.2倍。车辆用燃料及零配件呈上升趋势,人均支出32.86元,增长3.0%;交通工具服务支出57.03元,增长2.5倍。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6.3辆,增长40.0%。随着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和移动电话,也逐渐成为西宁居民的必备生活用品。目前,西宁市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就拥有计算机50台,其中接入互联网的有41台,而每百户家庭拥有移动电话17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