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业格局未定 割据已难避免

作者:张龙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2-08-21 09:09:00

今年年初,工信部曾提出把现有国内稀土企业最终整合为两三家大型企业的设想,但随着广东、福建稀土集团的成立,这一想法正在成为“虚无”的概念。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厦门钨业作为福建稀土整合的龙头,是被钦点的。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做高端的稀土产业,打造完整的稀土产业链。

“以前,有部委领导来视察过,对我们的发展模式比较认同。”该知情人士说。

在地方稀土整合如火如荼之际,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也表示,稀土大集团的整合也要考虑地方利益,不然无法得到地方的支持和配合。央企要参与整合,不一定要控股,参股也可以。整合主导权也可以在民企手里。

早在去年5月,国务院曾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对我国稀土行业进行了大体发展方向的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用一到两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但随着多个地方建立自己的稀土集团,这一设想显然已经很难实现。

地方“分割”稀土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省里要求厦门钨业能起到带头作用,并且给了政策,希望能有上下游配套的产业园。

而近期发布的《福建省加强稀土资源保护,科学开发稀土资源行动方案(2012—2015年)》显示:明确福建省将以厦门钨业为主导整合开发省内稀土资源,2012年底前完成以公司为核心的福建稀有稀土集团公司的组建,形成大企业引领稀土产业发展格局。

在其他省市,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中发展北方稀土资源;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主攻四川省内资;江西赣州稀土矿业公司控制赣州地区稀土矿山;广东以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整合广东省稀土产业,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则整合江苏5家稀土企业和广西稀土资源。

即便是在湖南,湖南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在初步组建中。有其他媒体报道称,此前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和湖南省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曾做过一个整合方案,当时,方案里打算引入国内一家大型央企参与,但这个方案最终并未能得到通过。

地方政府对于稀土的热情可见一斑。

赣州一家稀土企业副董事长周先生此前曾告诉记者,不管是央企主导整合,还是地方政府主导整合,起码可以让这个行业规范一些,以前散乱的局面下,大多数稀土企业都吃过恶性竞争的亏。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说,中国稀土行业原有稀土企业126家,产能约32万吨,远远大于每年约12万吨的世界总需求,因此需要进行行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

周先生告诉记者,别说全国了,自己公司周边同类型稀土企业都有10多家,如果每个省市都有一个稀土集团,将来也还是一样会遇到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最后可能还得拼价格,仍然是各自为战。

央企变成“配合部队”

在福建省稀土整合中,记者看到了五矿的影子,五矿有色是厦门钨业的第二大股东,拥有其20.58%的股权。在福建的稀土整合方面,五矿终于分了一杯羹。

这样的整合,既可以被看做是省内重组,也可以被视为有央企参与的整合。

在这样的局面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公开表示,稀土产业的整合应该是将地方和中央的利益相统一,否则地方没有配合的积极性。他甚至开玩笑道:“如果是五矿,最好全国的稀土就都归他们。但这样不对。”

有专家表示,从目前看,南方则形成了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五矿发展、中色股份、厦门钨业、广晟有色以及赣州稀土多头发展的格局。整合过程实际上是中央企业和地方之间争夺稀土资源的过程,作为稀土资源生产地,地方政府当然不愿意将稀土资源的主导权拱手让于央企。

从央企面临的境遇看,五矿介入整合最为深入,除已经是厦门钨业的二股东,也与江西渊源较深,并有望介入江西整合。中铝主要在广西发展,并在江苏收购了部分贸易企业,中色则主要在广东有小部分冶炼产能,较为弱势。

在稀土行业耕耘了10多年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央企与地方企业相比,优势并不大,更难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那些央企都有行业经验不足、技术优势弱、缺乏地方政府支持等很多问题。

苏波曾公开表示:“接下来要尽可能地使地方企业和央企进行联合重组,组建稀土大集团,以提高行业生产集中度,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开采和冶炼的技术水平,不断延长稀土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