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限购细则出台 混动车型或将借机上位

作者:姜山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8-22 08:08:00

前段时间,“广州限购”一时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话题。然而,随着广州限购细则的出台,混合动力车型一时间风光无限,何也?限购细则中对节能和新能源车的 “优待”政策或将为混合动力车型借此上位提供最佳契机。由此,借政策引导来推动汽车产业转型的趋势已十分明显。

机 会

广州限购细则出台对混动车型大开绿灯

近日,作为广州限购细则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 《试行办法》)公布,其“环保+摇号+竞价”的做法虽不乏争议,但却把混合动力车型推向了前台。

根据《试行办法》,新能源车、摇号、竞拍比例为1:5:4。简而言之,一个月1万张牌号中,有1000张限定在买电动车及各类型混合动力车,另有5000张为摇号产生,其余4000张为竞拍产生。同时,政府还将对每辆新能源汽车给予1万元的财政补贴。如此,节能与新能源车获得了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的10%,也就是一年有1.2万个指标被单独分配给了节能与新能源车。

该政策成为市场上在售成熟混合动力车型的重大利好。例如在北京市有望完全放开、买车直接上牌的纯电动车,在广州市则享受与混合动力车型同等的政策,在牌号方面并无特别的优势。同时《试行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在同一期内只能从环保、摇号和竞价三种方式中提前选定一种进行参与。这样变相“保证”了1000张“环保车牌”固定的占比。此外,由于目前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性价比和使用环境均远逊于混合动力车型,预计绝大部分环保车指标会流向技术更成熟、车型类别更丰富的混合动力车型。

受 益

混动车型或将上位广汽集团受益最大

《试行办法》规定,在传统汽车领域中,排气量2.5L以下的车型才能参与摇号。单位和个人2012年7月1日后转移、报废名下在本市登记中小客车后,在不改变车辆所有人和使用性质的情形下,需要更新中小客车的,按《试行办法》要求,取得的更新指标只用于排气量不超过更新前车辆排气量的中小客车办理登记。

另外,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并非所有的车都有权参与摇号。单位和个人2012年7月1日后购置符合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新能源中小客车和节油率超过20%的混合动力中小客车,方可参与申请10%的摇号指标。与此同时,购买符合条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时,广州市财政将给予每辆1万元的财政补贴。

在工信部第1-35批的《推广目录》中,共有20款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大部分自主品牌车型并不具备市场竞争力。而广汽丰田(微博)凯美瑞尊瑞的市场竞争力明显鹤立鸡群,其次便是广汽乘用车的广汽传祺1.8L混合动力。另外,未来广汽本田的混合动力飞度、混合动力雅阁均可能加速上市。如此一来,广汽集团将成为该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转 型

细则“情衷”混合动力政策引导产业转型

今年7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十年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新能源车型的年产销量要达到50万辆,同时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节能内燃机汽车。为此,“各地政府要放开对于新能源车型的限制”。此次广州限购细则的出台明显符合这一政策倾向。

事实上,广州市本次推行的限牌政策为另辟蹊径,属于开创性地发放10%的“环保牌号”。目前,广州正全力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合作,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以建立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制造基地。大力推广和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型,不仅是国家汽车产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符合广东省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的方向。

与此同时,混合动力技术一直在寻找推广的突破口,在此次广州限购中却“意外”地获得如此良机。而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技术相对更为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型更容易获得青睐。一个是苦觅良机,一个是有意“栽培”。上述情况形成互动,共同催化出此次政策引导汽车产业转型路线的达成。混合动力车型或将借此机会轻松上位,迎来一个政策“护佑”下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