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三星遭大股东遗弃沦为鸡肋 两次重组无疾而终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08-24 08:40:00

停牌酝酿重组一年半之后,ST三星重组再次告吹。对于重组搁浅,ST三星给出的理由是“各方难以就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等方面达成一致”。

8月22日公司发布半年报,净利亏损212万元,同时公司预计前3季度净利润将继续亏损约1200万元。退市制度和重组落空的刺激,使得公司连日来已经达到8个跌停板,23日收盘价为4.31元/股。

ST三星证券代表刘洪梅表示:“公司目前无再重组打算。”只是,关于ST股退市制度的出台,已经将连续两年亏损的ST三星推向退市的边缘。

无法清偿债务

业绩亏损漏洞扩延

ST三星201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0万元,净利润亏损212万元。每股收益-0.0024元,每股净资产0.2506元。

资料显示,公司是国内CRT大型制造企业,主要从事CRT玻壳及STN-ITO镀膜玻璃的制造和销售。传统CRT玻壳市场逐步萎缩,ST三星进行了产业转型定位于液晶玻璃基板供应商。因市场不济,最终业绩大幅滑坡。

为了减少损失,ST三星2009年全面停止CRT生产,2010年8月STN生产线也全部关闭。2011年,公司仍处于无主营业务的状况。

近几年,ST三星主要业绩来源是处置贵金属产生的营业外收入,使其有足够的资金用来偿还债务,然而近两年处置资产产生的营业外收入大幅减少,致使亏损不断扩大。而同样为CRT浴血奋战的ST安彩,业绩也一蹶不振,虽然22日刚刚摘帽,上半年依旧亏损1.29亿。

截至2011年末,ST三星资产总额3.9亿元,负债总额1.7亿,资产负债率44%。账面资金-3542万元。今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32.87%。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指出,截至2011年12月31日,ST三星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1亿元,或将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指出,ST三星目前恐难以支撑新项目,自救难有望。业内大多对ST三星的命运寄希望于重组,然而就在沪、深交易所ST退市政策出台之际终止重组,更是加剧公司退市风险。

刘洪梅告诉记者:“这次只是例行半年报披露,目前没有重组打算。”对于记者提到的其他问题,对方表示不愿多提。

国内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认为:“ST三星、安彩高科都是CRT时代著名企业,伴随着CRT时代的结束,一批没有及时转型的企业将没落。ST三星目前主要依靠处置旧资产维持生存,将来亏损会像一个无底洞,如再无接盘者生存希望渺茫。”  

停牌一年半

重组落空复牌即遭8跌停

筹划并停牌了近一年半,今年8月10日ST三星突宣终止重组,很快公司股价跌停。公告显示,由于大股东及有关各方难以就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以促进公司未来发展等方面达成一致,经审慎研究,相关各方决定终止上述事宜。

一年半的漫长等待,只换来ST三星的一纸公告。公司表示,股票复牌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重组事项。

这已是ST三星第二次乌龙重组,2009年11月,ST三星股东韩国三星方面委托控股股东赛格集团寻找战略投资者,出售其持有的30.08%股份。虽唯一表达收购意愿的投资方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有意入驻ST三星,然以“方案不完备”为由,重组最终不了了之。紧接着,5名韩籍董事、监事、高管陆续辞职,所有由韩国三星派驻的韩籍人员已悉数退出ST三星董监高职位。

重组戛然而止,然而股价反应非常剧烈。就在此次ST三星停牌前夕,业内对韩国三星和赛格集团的美好预期,引来公司股价一波上涨行情,然而一年半后希望落空,ST三星股价急转直下,复牌后连日放量下跌,迎来8个跌停板,股价创历史新低,跌幅高达34%,23日收盘价4.31元/股。

韩国三星视为鸡肋

重组多番阻挠

三星赛格是1998年被韩国三星收购,与深圳赛格集团组建的控股子公司。韩国三星与三星康宁投资、三星康宁马来西亚,目前共持有赛格三星总股本的30.08%,与赛格集团并列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共同控制赛格三星。也可以说,赛格三星便是韩国三星在华投资的产物。公司现用名为ST三星,股东赛格集团与韩国三星持股份额相同。

随着CRT时代没落,ST三星连续亏损,面对公司背负的巨额债务,韩国三星高管撒手离场,悉数全数退出。韩国三星将股权亦交付赛格集团代为转售。

刘步尘告诉记者:“ST三星相当于鸡肋,韩国三星本身产业链很完整,对其失去了进行资金和技术输血改造的积极性。”

他表示:“2008年奥运会时,三星在中国发展达到顶峰,这几年实际已经掉头向下,无论彩电、白电在中国市场表现一直不佳,从前三到维持第五名。目前中国市场仅占三星总市场的10%。”

深圳本地大型电子企业众多,ST三星的重组传闻亦多有流传,然而终究两次重组有名无实。

“CRT时代,三星通过ST三星的平台,与政府关系密切在中国显示器市场布局发展。有外资技术支撑和本土官方支持,ST三星一直被业内看好。而行业没落改变了公司的命运,对于巨额亏损又饱受债务的三星赛格,韩国三星离场是对债务极尽逃避之表现。”业内人士如是说。

知情人士表示:“ST三星几次重组泡汤,与韩国三星和赛格集团股东层面意见不一致不无关系。虽然与赛格集团拥有股份不分伯仲,却一直要当ST三星的家。”

ST三星曾因股改方案的悬而不决,被业内称“股改钉子户”,外方曾因股改对价等问题多次提出条件,使得股权进程一拖再拖最终影响公司产业转型进程。

“三星赛格股东层面中外持股比例接近,对于合资企业而言,股东层面中外方的矛盾一直是存在的,历史上很多合资企业最终归属一方。ST三星股东层面矛盾解决不好,最终企业将会彻底消失在公众视野之外。”业内人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