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半年三次礼品卡遭盗刷 称不承担全部责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8-24 08:26:00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 今年以来,多名网友称自己的当当网账户余额及礼品卡遭盗刷,当当网但始终没有给出让消费者满意的答案。其官方表示,目前警方还没有调查出被盗的真正原因,可能是黑客盗号,所以不是所有责任都在当当,只能补偿而不能赔偿。

半年三次遭盗刷 延迟解决遭用户不满

安全问题似乎成为当当网顽疾,礼品卡遭盗刷事件此起披伏,据公开报道统计,仅今年以来就爆出至少三起大规模的盗刷事件。

2月,多名网友称自己的当当网账户余额及礼品卡遭盗刷。北京的网友王先生的当当网账户余额在2月21日被盗刷了1078余元。在跟当当网交涉后对方同意返还。

5月,沈阳市民赵女士在当当网上购买了总价值12000元的虚拟礼品卡,并准备将其中10张面值500元的礼品卡转送他人时,发现除一张外,剩余的未经激活礼品卡均显示“已用完”。而唯一一张显示可用状态的礼品卡,输入密码后,也显示无法激活。粗略统计,被盗刷的礼品卡价值万元。通过当当网客服查询,这些礼品卡都被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买了尿不湿。

6月,多名用户信息泄露,礼品卡再遭盗刷。网名为“我是那个向日葵”的微博用户发布微博称,其购进的10张面值500元“当当网礼品卡”,被盗充。对于用户的投诉,当当网在近两天时间内都未作出处理,导致上述网友礼品卡上的资金被盗用。

对于用户账户余额及礼品卡屡次盗刷,当当网的反应都很一致,那就是报警,建议用户报警,并等待报警结果。但始终没有赔偿或者补偿政策出具,而这距最近一次盗刷事件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

当当网:怀疑是黑客盗号 不承担全部责任

被盗号的用户开始对当当网的延迟解决很不满,一位董小姐表示,每次打电话给当当网客服,对方都说会有相关部门联系我,但事实上是被忽悠了。

对于6月盗刷事件,当当网公关经理叶小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警方还没有调查出真正原因,我们分析是黑客盗号,所以不是所有责任都在当当,我们只能说是补偿而不能赔偿。”

她也表示此前之所以没有进行补偿,是因为还在等警方的调查结果,但这个过程太过漫长,有些用户不希望再等,目前,当当网已经展开补偿进程,但只是根据用户的不同情况做不同处理,并没有出具统一的方式方法。对于信息安全问题,叶小舟称当当网已经开始更新后台,并希望以后的情况会有所好转。

IT法律人士赵占领曾表示,礼品卡的账号、密码发到用户的注册账户内却不能使用,主要有两种可能:一是网站所交付的礼品卡本身就不能使用;二是注册账户被盗导致其中的礼品卡被盗充。因此,当当网应当赔偿相应损失。当前,部分电商对用户账户安全不够重视,需要引起行业注意。

目前我国暂无专门针对网购账户被盗方面的相关法规,也有法律人士建议,如果遭遇恶意刷款的账单单笔数额超过500元,就可以向受害者本人所在地的公安机关依据“盗窃罪”申请立案调查。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导购与维权专家姚建芳称,目前是互联网比较混乱的时期,本身安全系数就不高,若企业以电子礼品卡的形式发放,容易遭遇黑客的侵袭并导致用户信息完全裸露。

当当网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内总净营收为12.078亿元,同比增长53%;净亏损1.222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2840万元,亏损幅度同比负增长330%。每股亏损0.24美元,低于市场预期,去年同期每股亏损0.06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