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冷冻室不宜放碳酸饮料:有爆炸风险

作者:谢磊 言莹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8-28 08:25:00

可乐包装上印有“禁止加热或0℃以下冷冻”

晨报记者 谢磊 言莹

25日晚上9点多,嘉定6岁小男孩飞飞(化名)打开冰箱,取出一听百事可乐,正在开启时这听可乐发生爆炸,造成飞飞脸部受伤。一般而言,碳酸饮料处于0℃或者以下存在爆炸可能。

飞飞脸部缝了38针

飞飞妈表示,25日晚上,飞飞自己打开冰箱,取出一罐百事可乐。突然,随着一声响,飞飞大哭起来。她连忙赶到孩子身边,看到儿子脸上被拉开了一道口子,鲜血滴在小汗衫上。

26日凌晨1点半,飞飞被带到了市九医院。“外缝31针,内缝7针。”飞飞妈妈说,医生表示飞飞会终生留疤。

母亲称可乐放在保鲜柜

26日下午3点,飞飞妈联系百事可乐公司,要求给说法。“我希望,如果确实是质量不过关,厂家能站出来道歉,以免还有因此受伤的人。”

不过,不少网友指出,碳酸饮料不能在0℃以下储存。记者询问飞飞妈,是否知晓碳酸饮料不能在0℃以下储存,她表示不知道。“不过我是放在保鲜柜里的一格,3小时不到。至于几度,我也不知道,当时没有结冰。”她说,可乐还没开就爆炸了,全是可乐水爆发出来,没有冰块。

据记者了解,冰箱保鲜柜温度范围在0-10℃间。

百事表示愿意妥善处理

对于这起意外事件,昨晚8点23分,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给记者发来一份声明。“对此次因消费者将罐装碳酸饮料产品冷冻而导致的不幸事件,我们向当事人及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我们正积极处理此事,并将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合情,合理,合法地妥善处理好有关方面的反映和诉求。在此,我们也希望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按照碳酸饮料产品标注的贮存条件,进行妥善贮存。”[提醒]

碳酸饮料冷冻后易爆

昨天,多位物理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乐放置在0℃或以下的环境中存在爆炸可能。这时可乐充满密闭在易拉罐。冰的密度比水小,因而结冰后体积会膨胀。同时,由于二氧化碳在冰里面的溶解度低于在液体中的,因此结冰后原先在液态可乐中溶解的二氧化碳会析出,这也会导致体积膨胀,使可乐罐变形甚至被撑爆。因此,听装碳酸饮料的包装上都明确标明不可冷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