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湛江项目将开建 拟50亿回购股份

作者:黄婷 来源:证券时报
2012-08-28 08:40:25

宝钢湛江项目将开建 拟50亿回购股份

刘行健/制表 张常春/制图

宝钢股份(600019)今日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宝钢股份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议案》。根据该议案,宝钢股份拟开展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设工作,将形成上海、湛江双制造基地。

宝钢股份同时披露了2012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81.01亿元,同比降低11.74%;期间宝钢股份由于出售不锈钢、特钢事业部相关资产大幅增厚利润,上半年盈利96.1亿元,同比增长89.19%。此外,宝钢股份拟以不超过每股5元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最高不超过50亿元,预计将回购约10亿股。

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对于宝钢股份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是中国经济发达、钢材消耗集中的区域,上海钢铁行业将按照“减量、增效、调整、发展”原则进行结构调整,广东省则制定了重点发展装备、汽车、钢铁、石化、船舶制造五大产业,建设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发展规划。从战略角度考虑,广东省为钢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据了解,宝钢股份将形成的上海、湛江“双制造基地”模式,将使公司能够充分挖掘、发挥上海、湛江两个制造基地在产线配置、制造、销售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实现高效率。此次项目建设,宝钢股份将采用多年扩建发展中形成的“一厂管一厂”的管理体制,力争将宝钢股份本部的技术沉淀和人才资源转化为现实竞争力。

宝钢方面表示,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实现了资源和市场的结合。一方面,湛江东海岛一直都是建设钢铁基地的理想之地,临近钢铁消费市场。湛江港的地理位置和深水条件极有利于海外铁矿石输入。另一方面,从钢材消费角度分析,作为汽车和家电用钢集中的地区,广东省钢材自给率仅约为40%左右,其中板材自给率为33%,缺口量达三四千万吨,主要依靠“北钢南运”满足需求。湛江钢铁项目的建设将有效地满足这一区域对钢材的需求。(记者 黄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