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马泰菲印尼经济加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09-03 12:52:00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表示,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强劲,对这些国家的信用评级产生正面影响,反观亚洲四小龙的增长已显露疲态。

穆迪在每周1次的信用评论中指出,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经济加速增长,反映内需强劲以填补这些国家的出口疲软。增长动能强劲有助支撑这些国家政府的税收,并降低采取财政刺激措施来支持成长的必要性。相比之下,中国和香港特区、新加坡、韩国、台湾地区等亚洲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增长无力,反映这些经济体在西方需求明显转弱之际仍以出口为重心。

穆迪指出,公共消费在东南亚发展中国家整体增长中扮演的角色相对较小,显示这些国家政府具备追求振兴景气措施的政策弹性。尽管外部恶劣环境终究也可能对东南亚国家造成更大的伤害,至少目前该地区各央行具有降息以刺激景气的弹性,舒缓财政当局增加赤字开支的压力。

穆迪公司旗下负责经济研究与分析的穆迪分析认为东盟前景较好,已上调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值,理由是基础建设投资增加拉抬了增长。穆迪分析经济学家瑟柯斯塔说,如同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政府都在国会选举前扩大对道路、铁路和学校的支出,对满足日增人口的需求是必要之举。瑟柯斯塔指出,东南亚央行仍有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不像美国、欧洲和日本自2008危机爆发以来利率都处在接近零的水平。但东南亚国家不必大幅降息,因为经济处在较稳健的基础。

马来西亚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取得5.4%的优异成绩,泰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则增长4.2%,同样优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