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蒸营养 蒸健康”中国现代蒸文化发布会在沪召开

来源:千龙网
2012-09-11 13:05:47

  9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现代蒸文化盛宴在FOTILE STYLE方太顶级厨电馆上演,来自美食、传媒与时尚界的达人们纷纷登场,为这个地方增添了一道传统与现代、世界与中国、文化与科技交相融合的“蒸”故事。

  活动伊始,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发表致辞说:“方太希望更多家庭能够更好地了解电蒸箱产品,了解蒸菜的营养价值,共同推进一种真正代表未来厨房烹饪和膳食习惯的时尚潮流,因此我们选择以文化为载体,首倡一种营养健康、科技智能的现代蒸文化,希望通过文化为用户提供超强的产品体验和有共鸣的情感体验,以及更好的服务体验,让用户通过文化认同感受到方太的精神价值。”

方太“蒸营养 蒸健康”中国现代蒸文化发布会在沪召开

  孙总致辞

  蒸是中国的文化符号,蒸菜无论是在民间宴席、还是国宴上总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民间素有“三蒸九扣十大碗,不上格子(蒸笼)不成席”的说法,已成为广为流传的饮食文化现象。当天发布的《中国蒸文化与蒸具类厨电产品趋势报告》指出:蒸产品的家庭需求是迫切的,可替代性也是很强的,但仍停留在传统的蒸锅和蒸笼阶段,传统蒸具需要“革故鼎新”,47%的用户希望寻找更加“美观、便捷”的替代品。

  在方太诞生的中国第一台嵌入式电蒸箱,很好地满足了时代需求。她继承了传统蒸法的所有优点,并进一步进行了操作和营养方面的改良。虽然传统的蒸笼也是直接利用蒸汽进行烹饪食物,但是它采取的是通透上升式蒸烹方式,无法到达恒温、全方位和密封微压烹饪,而且蒸笼在蒸的过程中,随着蒸汽的由下往上升的过程,会形成很多水珠滴落在食物表面,冲淡食物的调味剂,同时蒸笼蒸汽产生过程较慢且不均匀,食物的口感也无法达到最纯的效果。现代蒸箱/蒸炉的基本工作原理则是在一个密闭的腔体内,利用脉冲式小水量与发热盘间歇性的突然接触,使腔体里瞬间产生大量高温蒸汽,达到烹调食物的原理。利用现代的电加热、电子恒温技术、水蒸气雾化技术等,完全可以实现“蒸”的温度控制和火候控制,取代过去的厨师经验,并使操作更便捷。

  以文化的名义,推广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沈宏非对此表示深刻认同。这位擅长用笔尖书写舌尖美味的著名美食作家在活动现场妙语如珠:“蒸和煮烤相比更加含蓄,它改写了以火或者水对食物作直接加热的原始方式。就整体的文明而言,一水之隔,人类对客观的认识和处理便有了天壤之别,从直接到间接,从具体到抽象,皆在这一逐渐升温的美妙过程中蒸蒸升华。”

  著名心理学家张怡筠、美食界资深人士毛水生被聘为“方太蒸文化大使”。作为频繁在电视上露脸的公众人物,张怡筠因为关注情商、心灵幸福等心理话题而迅速成为影响力人物,拥有百万微博粉丝,借助张怡筠等名人的力量,现代蒸文化或会加速普及。

方太“蒸营养 蒸健康”中国现代蒸文化发布会在沪召开

  张怡筠等受聘为方太蒸文化大使

  沈宏非亲自做清蒸大闸蟹,张怡筠亲自做粉蒸牛肉,共同体验“蒸营养 蒸健康”的新烹饪方式。张怡筠在品尝过后说:“我已经15年没有吃过炸鸡腿了,也很少吃红肉。今天为了验证自己的手艺,更为了体验电蒸箱的奇迹,我未能挡住美食的诱惑。”沈宏非感慨道:电蒸箱做出来的蒸菜确实已经达到了大师级的水平,恐怕很多专业厨师要“下岗”了。

方太“蒸营养 蒸健康”中国现代蒸文化发布会在沪召开

  沈宏非张怡筠等在体验方太电蒸箱

  当天的活动现场还有创意厨师、高级营养师等表演烹制蒸菜。并设置了“蒸心话”等微博抽奖,被与会者纷纷誉为“从味觉到心灵”的一次现代蒸文化启蒙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