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公司将重新上市 市值居全球第三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2-09-11 10:50:00

日本两大航空公司之一的日本航空公司(JAL)将于19日重新上市,10日公布定价为每股3790日元。这是按照预先公布的暂行条件(3500~3790日元)上限进行的定价。9月11日至14日通过证券公司进行申购,预计从19日重新上市后在东证主板进行交易。

据负责此次JAL在日本国内外销售的大和证券透露,“通过预先需求调查,需求数已达到出售股数的3倍左右)。日本国内的个人投资者与海外投资者也非常关注。

按照出售价格计算, JAL市值总额为68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9.38亿元),超过竞争对手全日空(ANA)。与全球前15大航空公司相比,也仅次于新加坡航空和中国国际航空,上升至第3位。

JAL股票受到热捧的原因在于较高的盈利能力。该公司2011财年的合并经营利润达到2049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在进行法定清算后,可以说降低飞机等资产价格推高了帐面利润,代表盈利能力的经营利润率为17%,远远高于全日空和中国国际航空的6~7%。

JAL于2010年1月申请破产保护。在名誉会长稻盛和夫领导下推行的从亏损领域撤退等重组显现出成效。加上向每一名员工灌输成本意识的效果,一家外资证券公司分析师称,“与其他公司相比,具备了能经受经济波动的实力”。

今后如何维持高水平盈利能力是当前的课题。随着廉价航空公司(LCC)的崛起等,降低票价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在重组期间一直紧缩的人事费用现在也转为增长,预计2012财年的经营利润将减少约3成。如何争取利润丰厚的国际航线商务乘客将成为关键。

在日本股市上的大规模上市已经时隔很久,估计也会影响整个股市的走向。以JAL重新上市为契机,希望日本股票市场的交易活跃的期待也很多。但另一方面,5月在美国上市的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的股价低迷,一度成为股市的拖累因素。因此也有人担心,重新上市后的JAL股票一旦出现低迷趋势,有可能加大整个股市的抛售压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