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法国富人税"吓跑"LV首席执行官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9-11 07:25:00
分享

法国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集团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申请比利时国籍的消息近日遭披露,在法国引起轩然大波,并引发有关法国对富人征税措施的争议。

首富申请“外籍”

阿尔诺上周向比利时有关机构递交了入籍申请。法国媒体称,在法国热议向富人征收高额所得税时,这一消息“如一枚炸弹从天而降”,使人非常容易地把这一举动与逃税联想在一起,更何况比利时税收措施比法国宽松。据美国《福布斯》杂志估算,现年63岁的阿尔诺拥有约410亿美元资产,名列全球富豪排行榜第四、欧洲富豪排行榜第一。本月初,他在会见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时曾对政府拟征高额所得税的计划表示反对。

在欧洲国家中,法国企业和富人承担的税负比较重。近20年来,随着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法国缴纳高额收入所得税的人数成倍增加,放弃法国国籍的人数也在成倍增长。法国摇滚歌星约翰尼・阿利代“出走”瑞士一度成为舆论争论焦点。法国舆论一方面责怪富人不为法国国库做贡献,另一方面也在反思法国赋税过重,不利于经济发展和投资创业。

富人感到“被驱赶”

法国各界近两天来对阿尔诺申请“外籍”一事争议不断。“左派”人士指责阿尔诺“背叛”和“侮辱”法国,他的行为是“不负责任和贪婪的表现”。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则认为,阿尔诺有这样的举动,是因为现政府做出了“愚蠢的决定”。法国一家雇主协会也发表声明说,法国企业主“热爱他们的国家,希望在法国开办企业”,但他们也有一种“被驱赶”的感觉。

阿尔诺及其办公室连日来接连发表声明强调,“阿尔诺现在是、将来仍是一名法国纳税人。如果他获得法国和比利时双重国籍,不会改变他致力于在法国发展路易威登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决心”,申请法比双重国籍“纯属个人行为”,不应从政治角度来解读。

高收入者缴重税艰难推进

由于接连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打击,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连创新高,贫富悬殊加大,社会不满情绪加大。2012年总统选举中,隶属右翼的前总统萨科齐与隶属左翼的奥朗德提不同应对危机主张:萨科齐希望给企业减负,并改革高福利制度,从而提高法国经济竞争力;奥朗德主张“公正地重振法国经济”,保持现有福利,减少贫富差距,资本社会中的既得利益者应为经济环境恶化承担责任。对年收入过百万的高收入者征收高额所得税,是他竞选中极具号召力的主张之一。

随着左翼社会党全面执掌法国政权,奥朗德逐步践行竞选承诺,总统和政府官员首先主动降薪,随后对国有公共企业高管限薪,另外还取消了萨科齐政府实施的一系列合理避税措施。本月开始,奥朗德政府还将出台一系列税改方案,主要加税目标对准高收入人群和巨额遗产。

面对舆论争议,法国政府官员表示,税改肯定会实施,但会充分考虑它对法国经济和企业造成的影响,将视具体情况和目前形势而定。法国媒体也预测说,对富人征税的税率应该不会像预想得那么高。商报综合报道王飞/制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