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讯网CEO:在线旅游业价格战不可避免 但有节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9-12 09:10:00

酷讯网CEO:在线旅游业价格战不可避免 但有节制

酷讯旅游网CEO张海军 秦辰摄

中新网9月12日电(IT频道 秦辰)2012中国互联网大会于昨日在北京召开。期间,酷讯旅游网CEO张海军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不仅电商打响了价格战,在线旅游业也打响了价格战。他认为,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情况下,价格战不可避免。但他也指出,价格战是有节制的,最终会控制在理性的利润范围内。

在谈到近期电商大战的时候,张海军作出上述表示。他说:“在线旅游业也在打价格战。其实这是没有办法的。”他认为,在预订服务商领域,这些网站不是真正服务的提供者,而是代理销售商。“这种销售通道很大的问题就是同质化。消费者在哪家网站上预定都是一样的,如果在其他增值服务上又没有很多创新的话,那价格战就在所难免了。大家为了抢市场份额,用压低价格的方式吸引消费者。”

张海军表示,只要在线旅游没有大的创新,价格战就不可避免。不过他认为,价格战最终还会有节制。“那个企业也不愿意打到最后,自己都活不下去了。所以一段时间的价格战之后,也会回归到一个理性、冷静的盈利空间。”他说。

他认为,我国在线旅游业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仍然面临很多障碍。“比如说酒店产业、旅行社产业等,他们的信息能力还都不是很强。在线旅游希望的是所有的服务提供商的自我信息化比较强,或者是互联网意识比较强,他们才会愿意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自己的产品传递出去。这是未来几年的时间里需要一直去努力的。”

“我们希望能起到中国在线旅游助推器的角色。不仅仅帮助用户发现信息,而且可以使消费者安全有效地购买。比如用户网站上找到一张机票后,可以很便捷的购买到这张机票,那么背后就需要做很多技术上的工作,让我们的技术平台和服务商的技术平台能够对接。我们希望不简简单单去提供信息给用户,而且能帮助他做出更明智的购买选择,并快速完成交易,同时对交易做到完整的保障。”张海军对中新网IT频道这样表达他对在线旅游网站的希望。

在谈到移动互联对企业的影响时,张海军认为,目前整个移动互联网尚处于培育期,完全没有进入成熟的状态,“但是我认为3~5年时间里,移动互联一定会改变很多消费行为,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服务入口。这个发展会非常快,3年5年后,移动互联网业务会成为企业重要组成部分。”

张海军介绍称,酷讯旅游是旅游搜索类的媒体,与携程等旅游预订服务商有着本质区别,和去哪儿网有比较相似。

长期以来,交易安全一直是互联网行业老生常谈的问题。对此,张海军表示,交易安全有网站做第三方担保,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先行赔付。他说:“类似酷讯网这样的垂直专业网站,里面提供的所有服务产品的信息都要经过官方认证。比如这个服务商是不是合法的服务商,是不是有足够好的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我们也会对他的服务品质做相应的管理和要求。以酷讯为例,消费者在酷讯上看到的信息或购买的服务,我们作为第三方担保。如果出现问题,会对消费者先行赔付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