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产量创苏联解体以来最高值

作者:周晓梦 来源:人民网
2012-09-12 09:10:00

近日,俄罗斯能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俄罗斯石油日产量为1038万桶。该产量比7月石油日产量的1034万桶提高了0.4%,为苏联解体以来的最高值。

俄罗斯能源部表示,8月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位居世界榜首。沙特8月的原油产量为每天995万桶。若以吨为单位进行计量,俄罗斯上月的原油产量为4389万吨。这样的高产量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欢迎。在竞选中普京曾承诺,执政后会投入大量资金来改善民生,而石油和天然气销售收入约占俄罗斯国家财政收入的一半。同时,8月,国际油价跃升9.2%,为自今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俄罗斯众多石油公司纷纷从高油价中获益。俄能源部曾公布,俄石油生产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间保持原油日产量不低于1000万桶。

俄罗斯的石油生产商还从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实施的石油禁运措施中受益。俄罗斯、伊拉克和沙特被认为是填补伊朗石油产量受限后造成空缺的主要产油国。俄罗斯正在增加东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的石油产量。

8月,俄罗斯最大的原油生产商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的产量超过100万吨,其中12%的新增长来自东西伯利亚的新油田。在经历了2011年的低产以后,俄罗斯第二大石油生产商卢克石油公司预计会在今年保持稳定增长,其主要增长来自西西伯利亚地区。

俄罗斯另一个重要的石油增产源将是大量未开发的致密油。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已同埃克森美孚在北美开展了两个非常规油气方面的项目。北美的经验很可能被用在俄罗斯国内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中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俄将承担起世界上最大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的地位。他也强调:“重要的是保持技术上的创新,采用先进、科学的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间,俄罗斯的天然气产量缩减了3.3%。这个下行的数据反映了一个现实,那就是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市场集中在欧洲和前苏联国家,而这些国家和地区正经历着低经济增长率。(来源:人民网-中国能源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