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贸升级 千亿资金流入东北亚 抢滩边城 投资商瞄上鲜族特色

来源:千龙服务
2012-09-13 14:39:50

  2012年,边贸投资以其强劲势头成为经济增长亮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今年1-7月,中国对俄罗斯贸易增长17.7%,对东盟增长9%,围绕中国周边的边贸国家成为中国新兴外贸增长强劲的伙伴国。

  新华社9月9日电,第八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春举行,涉及新能源汽车、旅游开发、物流园区、地产等多领域的60个大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1220.92亿元人民币。

  随着千亿资金的流入,延吉、龙井、珲春、图们江等边贸区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有着“朝鲜族历史博物馆”的龙井市,以其人文、地理中蕴藏的民族特色得到了投资商的青睐。

  大中型企业抢滩边城

  今年9月,是朝鲜族聚居区延边自治州建州60周年纪念日。延边州是我国“长吉图规划”的前沿阵地,东北亚贸易的先导区,近年来投资呈现几何式增长。日前,州政府公布了一组数据:2011年,全州GDP达到6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2年的61倍;全口径财政收入从258万元增长到112亿元。60年间,该州固定资产投资额从1952年的1851万元,扩大到2011年的507.3亿元,增长两千多倍。

  到边城的投资商们有不少个人淘金者,更多的是大中型企业。记者从延边州龙井市政府了解到,目前龙井市已经吸引了三一重工、汇源果汁等大型企业前来投资,也吸引了中逢昊投资公司创办占地数千亩的中逢昊园区;而投资30亿元的延边义乌国际商贸城项目,将致力于打造具有延边特色的集旅游、购物、休闲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在延边州深耕多年的投资商中逢昊投资有限公司分管东北亚地区投资业务的副总裁朴曙峰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累计投资70亿元人民币,进行区域商业地产开发,配合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纲要,进行进一步的战略部署。

边贸升级 千亿资金流入东北亚 抢滩边城 投资商瞄上鲜族特色

  民族特色成吸“金”点

  “城市的发展,关键还在于找准自身的定位,比如内地很多城市,是定位于像煤炭、石油等资源型的,而边境城市的定位就是边贸经济、民族文化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景国表示。

  以延边州龙井市为例。龙井市的边贸具有鲜明的“朝鲜族特色”,边贸企业中,从事干明太鱼、粮食等各类农产品出口的居多,基于特色文化的经贸往来和互市贸易,也吸引了全国各地到这里投资或寻求商机的商家,“每年在这里都能迎到投资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企业家们。”

  “朝鲜族特色”也吸引了城市发展重要“推手”的地产开发商们。朴曙峰告诉记者,边境城市地产属于“国门地产”,是最具投资潜力的地产形式之一:将少数民族特色融入建筑风格,会吸引本地百姓、边境淘金者、国外投资者;将民族文化、人文特色融入,又可以联动餐饮、文艺等商业概念,进行深度开发。这种民族特色的融入,在丽江、西双版纳、海南等地已经成功运用。

  龙井市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房价已经从2009年每平米1300元,上涨到现在最高的3000元。仅今年上半年,龙井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实际登记销售面积4.65万平方米(539套),同比增长37%。

  “在龙井购房,我们能感受到纯正鲜族的饮食、服饰、舞蹈,甚至是医术,很有意思。”来自浙江的商人陈力告诉记者。根据政府最新公示消息,作为朝鲜族聚居区的龙井市,正加快“金达莱民俗村”、“金达莱民俗文化小镇”等建设,致力于打具有朝鲜族特色的含旅游、购物、休闲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边城投资注重可持续发展

  随着投资热潮的升级,边城的发展该注重哪些方面?“可持续发展”是各边境城市负责人的重中之重。龙井市市长安明植在建设工业集中区的讲话中指出,按照“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集中区、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思路进行。

  凸显民族特色,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得到了众多投资商的认同。“房地产投资要关注可持续发展。在边境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应当与当地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相适应:一方面要注重建筑的功能性,将优秀的民族建筑理念融入,使城市居民‘安居’;另一方面,尊重城市的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让建筑与居民可正常交流,实现‘乐居’。”据朴曙峰介绍,中逢昊园区将凸显朝鲜族的“金达莱”文化,结合海兰河、帽儿山的特色地理进行民族文化“融入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