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6000家企业境外投资不成功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9-14 15:30:00

羊城晚报讯据《华夏时报》报道,中国的海外投资成功率低,是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级参赞梁才德日前透露:在境外投资的1.8万家企业中,“1/3不成功,1/3勉强维持”。

在日前举行的第16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刘迎军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央企业是‘主力军’,下一步民营企业将成为‘生力军’。”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则表示:“将可批性研究代替可行性研究,这是企业走出去最致命的问题。”他指出,由于企业境外投资需要经过层层审批,企业容易将可批性代替可行性,这些问题民营企业也不能避免。针对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阻力和困难的情况,在投洽会期间,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等部门纷纷表示,将继续完善政策体系,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商务部合作司对外投资处处长李健透露,正在酝酿的具体举措包括:进一步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程度,完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改进民营企业以自有资金进行境外投资项目的核准和相关的外汇使用制度,提高通关和人员出入境便利化;完善财税促进政策,逐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专项合作资金,研究更多优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保险服务,加快推进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进程,继续发挥优惠性质的贷款和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工具的作用;下一步将重点建立民企和国企沟通合作平台,加强民企和国企的合作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