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在使用生物燃料政策上计划向后转

来源:商务部
2012-09-17 13:18:00

据《汉诺威汇报》(www.hannoversche allgemeine)9月11日消息,欧盟打算对使用生物燃料做出限制。按照一项法律草案,对产自油菜籽、玉米和其它食品生产原材料的燃料补贴,到2020年之前将会全部取消。另外。2020年,在运输行业全部能源消费中,生物燃料的占比将被限制在5%。这是一份欧盟委员会的草案所规定的。到目前为止,欧盟一直对生物燃料进行大规模补贴。成员国有义务在2020年时,其交通燃料的10%产自可再生能源。这项政策遇到了很大阻力。

该草案称:“如果生物燃料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明显作用且非产自用以生产食品或饲料的粮食”,那么欧盟委员会还会在2020年之后继续对其加以资助。研究显示,使用产自棕榈油、大豆油或油菜籽的生物燃料对气候的破坏程度大于预期。另外,今年美国的干旱导致收成降低,价格上扬。

联邦发展部长D・尼贝尔(Dirk Niebel)不久前也警告说,种植生物燃料粮食加重了世界的饥荒。按照欧盟的计划,生物柴油尤其有害,它产自油菜籽、大豆油和棕榈油,对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作用很小。

下萨克森州农业部对此反应平淡。一位发言人对《汉诺威汇报》说:“对下萨克森州的影响有限”。相对于沼气,下萨克森州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能源植物的种植不太重要。但州农业部长G・林德曼(Gert Lindemann)还是认为,在补贴政策上的反复不定没有意义。发言人说:“对于依赖新技术的企业来讲,这么做是灾难性的。”农民协会的看法也如此,他们认为,一种可靠的方案是不可能出现的。一位负责人指出:“如果用于燃料生产的油菜籽的销售可能性减少,那么价格就会受损。”

但发展部长尼贝尔却认为欧盟的做法是正确的。绿党和环境协会也希望藉此降低食品价格压力。欧盟议会主席M・舒尔茨(Martin Schulz)也向《汉诺威汇报》表示,他支持某种理性的均衡。“‘油菜籽取代小麦’的原则不应导致食品价格上涨。我们必须阻止这种情况发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