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对接央企项目投资规模居福建省首位

来源:政府网站
2012-09-17 13:37:00

【核心提示】

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14日成立,这是我市创新“三维”招商机制、强化央企招商的新举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向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庆典发来贺信,对协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协会成立的有关央企领导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协会充分发挥作为厦门市与央企集团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作为,为促进央企在厦投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并祝协会越办越好。

近年来,我市与23家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一批有规模、有实力的央企签约30个项目,总投资2940亿元;16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30亿元。央企对接项目投资规模、开工项目数居全省首位,央企和我市的各项合作已经进入新阶段。

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为厦门市与央企的沟通交流提供新平台,为进一步真诚合作、互利双赢开拓新渠道,打造央企投资高地,推动厦门加快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后劲。

以招商引结构调整,以投资促方式改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企、央企、民企“三维”项目对接工作,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央企对接开始了新的探索,迈出了新的步伐。

首批协会成员包括34家央企

上周五下午,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在厦门宾馆举行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庆典,选举产生了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聘任名誉会长等,市发改委主任熊衍良致辞,中航国际高级副总裁、中国航空技术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光当选为首任会长。

为搭建厦门市与在厦央企之间的沟通平台,及时协调解决在厦央企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中航国际厦门公司、厦门远洋运输公司、厦门雅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航富铭(厦门)置业有限公司作为发起单位,由市发改委牵头筹备成立了“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目前,协会成员有34家企业。

开创央企在厦发展新局面

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引入一个央企大项目,往往可以带动一个产业,带活一个区域。

为了在新一轮整合中赢得主动,许多央企正积极寻找扩张和发展机会。厦门具有发展国有经济的良好基础,为做好央企对接奠定了一批有实力的合作主体。同时,作为经济特区和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我市在区位条件、体制创新、双向开放、产业基础、政务法制环境、人居环境、人才科教等方面,都有一定优势。特别是中央批准我市实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建设两岸金融中心及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在出台重大优惠政策、推进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为包括央企在内的境内外企业提供了重要商机和广阔发展空间。

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成立后,将以实际行动不断加强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积极服务在厦央企的和谐发展,不断开创中央企业在厦发展的新局面,带领在厦央企为做强做优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专访】

市发改委主任熊衍良:

创新招商机制强化央企招商

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由市发改委牵头成立,成立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具有怎样的意义?厦门央企对接现状如何?就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市发改委主任熊衍良。

问: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是国内首开先河,发改委出于怎样的考虑,牵头成立该协会?

熊衍良:开展央企、外企、民企“三维”招商,是省委、省政府促进“三维”联动、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这几年,随着央企对接合作工作的蓬勃开展,相应成立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势在必行,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个创举。

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市加快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以及创新招商机制、强化央企招商的新措施,将为央企加快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重要商机,为央企加强与地方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把央企招商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新高度。

问:目前我市央企对接现状如何?

熊衍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全面铺开、重点突破”的原则指导下,我市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全面接洽了国资委下属的120多家央企及其他中央直属企业。从前期接触、项目策划、央企谈判到项目落地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2010年12月9日,省委、省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洽谈会”,我市现场签约22项、签约额1772亿元。我市在特区建设30周年期间,特别举办了厦门市与中央企业对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与6家央企签订了8个对接项目,项目总投资1170亿元。截至目前,我市对接项目投资规模、开动工情况均位列全省第一。中航工业、中国移动、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动工建设;中船重工725所、中国电科30所等一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产业在谈项目相继落地;一批新接洽央企、新对接的项目也在加紧推进中。

问:对于协会的成立,发改委有什么要求和希望?

熊衍良:市发改委作为市委、市政府开展央企对接工作的牵头部门,在牵头主导协会成立以后,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协会的建设与发展,为在厦央企进一步做好服务,借助协会这个崭新的交流平台为厦门市新一轮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我们希望协会循序渐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要以不断满足会员的实际需求为第一要务,实现可持续发展;宣传厦门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会,搭建央企和厦门市相关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协会作为厦门市政府与央企集团之间的桥梁作用;会员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协会工作;加强协会的组织建设和规范运作,为在厦央企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原声】

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会长,中航国际高级副总裁、中国航空技术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光:

争取更多央企来厦

近年来,中央企业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融入地方经济的步伐逐渐加快,一大批央企大项目落户厦门并顺利实施,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厦门市及时为我们搭建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通过在厦央企加强厦门市与央企总部之间的交流,在促进央企招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上,争取更多央企来厦投资,同时也加强了在厦央企之间的交流。厦门经济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基础扎实,目前又面临实施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历史机遇,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潜力更为巨大。对于厦门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厦门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林戟:

推动在厦央企整合

参加协会的成立大会,可以看到,协会会员涉及各行各业,大家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诉求。协会成立,大家可以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真正把在厦央企整合起来。我们是1993年进入厦门的,这些年来企业业务得到很大的发展。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央企通过协会这个平台进入厦门、进步发展,帮助厦门经济得到新一轮的发展。

厦门市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副会长、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朝阳:

促进厦门自主创新

中央企业有责任在海西发展中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近年来,厦门非常重视与央企的对接,央企不断将新生力量投资厦门,不论是自主创新还是产业领域,都有长足的发展。协会的成立,为在厦央企搭建了一个载体和平台,协会可以直接对接央企总部和厦门市政府,企业反映的问题可以得到快速解决,从而大幅度提高效率。(厦门市人民政府网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