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才需求上升 “三策论”直面HR创新与变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9-27 09:22:00

随着能源、资源、劳动力、资金等要素价格上涨,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呈现持续上升,企业的生产经营及市场竞争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日前在《新人力》杂志社、易才集团企业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新人力论坛北京站上,易才集团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浩一语道破了企业当前的现状。加之国际市场疲软,出口量逐渐减少,企业的盈利能力明显下滑,在此背景之下,企业面临危机时的应变能力,抗击风险能力的提高都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虽然企业当前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正处于发展的窘境,但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田应奎表示,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已增长了二十多倍,2010年经济总量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平均宏观经济增长速度为9.9%,约等于10%。而过去30年间全球经济增长平均在3.6%。其中美国过去30年的平均增长率不到3%。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近年虽然有所放缓,但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未来40年中国经济增长应会保持5%到6%的平均速度,按照这个速度发展再过5年中国经济将是日本的2倍,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公开预测,2020年底中国经济总量将会超过美国。

高速发展的背后是企业人才危机

那么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给企业带来的是不是发展的黄金时代呢?李浩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固然是企业崛起发展的契机,但在中国当前发展区间,工业化进程、产业结构调整及技术升级仍不会停止,由此引发的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也会增多,但人才争夺也将更加激烈,虽然有城市化进程带来的人才补充,但对企业的人才需求而言仍远远不够。

此外,北京易才博普奥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刚告诉记者,国际上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战略制高点,人力资源对于企业管理来讲非常重要,但中国企业距此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中国服务业或其他领域,基本上人力资源的成本能够占到企业总成本的60%,由此不难看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另外,许多企业在考虑业务保增长的同时,还会对创新人才和高端人才有很强的需求。他们意识到,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核心人才团队,才能建立起自身的优势和差异化,因而他们在这方面的投入和管理也会日益地健全起来,慢慢向人力资源管理的“国际化比例”靠近。

盘活人才方能迎来发展契机

面对企业HR的“人才难题”,易才集团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要发展,就要提高面对危机的应变能力,将人才战略从“成本逐利”转向“人才逐利”,通过高端、创新人才的引入和机制建立,实现创新突破,求新求变。在危机时刻,企业应对有上中下三策:下策是单纯的裁员、减薪,中策是通过与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合作降低人力整体成本,上策则是降低人力整体成本与导入“人才逐利”策略,盘活现有人力资源的同时,不忘引入高端人才。

在李浩看来,以人才策略来抵御市场造成的风险是企业在当前环境下的最佳选择。在危机下,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团队的要求也来越专业,一些专业团队会逐步从“执行型”转向“管理型”,外包出更多的非核心业务,通过更好的专业解决方案去降低整体成本,借助专业人力资源供应商帮助企业度过这一特殊阶段,而选择外包也是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转型的一条捷径。

在谈及多年坚持召开新人力论坛的意义上,李浩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要有制度,但是一个卓越的企业必须靠人,易才作为人力资源行业的领跑者,有责任帮助更多的客户认清人力资源大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而在当前环境下,加强人才管理,以人才优势提高抗风险能力无疑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