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超市冷藏食品问题多 部分被责令下架

作者:李飞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9-27 09:22:00

济南超市冷藏食品问题多 部分被责令下架

部分超市的低温冷藏食品销售区,冷柜的实时温度达不到要求;精美的月饼礼盒,盒内的月饼单品包装上却没有标注日期;一款海鲜制品,商品标签将产地、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全部掩盖……26日,济南市工商局市中分局对辖区5家大型超市和106户食杂店展开流通领域食品市场专项检查,部分问题食品被责令当场下架。

》问题一

明明要求-18℃以下冷藏

冷柜的温度竟只有-12℃

26日上午,在舜耕路一家超市的低温冷藏食品销售区,工商执法人员检查发现,类似速冻鱿鱼丸、速冻水饺等食品的贮存方法均为-18℃以下冷冻,但正在进行除霜操作的冷柜实时温度却为-17℃,有的区域显示-14℃,还有的甚至只有-12℃。

工商执法人员表示,冷柜的温度如果达不到速冻食品的贮存要求,时间长了,产品容易变质。随后,工商部门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超市尽快调整冷柜的温度。

》问题二

月饼礼盒外包装很精美

盒内月饼却没标注日期

在一家超市的月饼专柜,摆满了各类包装精美的月饼礼盒。其中一款广东某厂家生产的广式月饼,包装盒上还写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字样,但工商人员打开后,竟发现盒内的月饼单品包装上没有标注生产日期。紧接着,现场销售人员从这款月饼礼盒的外包装上发现了生产日期。

“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除了外包装,单品的内包装上也需要有生产日期。”市中工商分局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王恩江说,如果单品包装上没有日期,消费者在食用时将无法了解月饼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容易产生误导。

工商人员当场责令超市对这款月饼礼盒进行下架处理,停止销售。同时,对于月饼外包装盒上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字样,工商人员也表示将进行调查,查看有无授权。

》问题三

要食品添加剂检测报告

超市出具的竟是去年的

在舜耕路另一家超市,工商人员对销售的定型包装海鲜制品进行了检查,现场发现一款虾酱所使用的包装标签竟然将产品的生产商、产地、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全部遮掩。

工商人员表示,包装遮挡了商品信息,导致消费者购物时根本无法了解,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对此,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商家对虾酱全部下架,并要求对方提供商品的进货查验台账等资料。

在一家超市的现场加工食品区,记者看到商家公示了制作面包所需要的食品添加剂。但当工商人员要求超市出具食品添加剂的检测报告时,对方拿出来的竟然是2011年10月份的报告。“检测报告要随时更新,要提供最新的检测报告。”工商人员当场予以纠正。

据王恩江介绍,节日期间,工商部门将继续加大流通领域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查验商品的进货和销售情况,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另一方面,工商部门将抽调专门力量,接受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及时解决查处涉及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李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