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市场火爆一车难求 租金上涨部分飙涨2.6倍

作者:李大林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9-27 09:22:00

国庆节八天长假加上过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让很多没有购买私家车的市民纷纷将目光瞄向租车市场,加入到自驾游的队伍中来。记者近日从神州、鼎好、一嗨等租车公司了解到,虽然有些车型租金较平时涨了一倍多,但市民预订仍然火爆,很多租车公司国庆假期的车已经被预订了大半,部分公司的紧凑型车已经被租赁一空,经济型车也所剩无几,国庆期间的租车市场已是“一车难求”。

高速免费引租车热

紧凑型车都租完了

国庆八天假期7人以下小型车免收高速路通行费让原本就火爆的假期租车市场更添了把火,记者昨日从广州各大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国庆假期普通家用小型车大部分已经租赁了出去,部分公司价格最便宜的爱丽舍、K2等紧凑型车甚至已经全部租完。

高速公路免费的利好让租车公司的生意提前进入到了黄金期,距离国庆节前十天就有不少公司的预订率超过了六成,随着假日的临近,各大公司的车型已经所剩无几。神州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价格最便宜的手动和自动紧凑型车的预订最好,截至昨天广州的所有紧凑型车都已经订满了,与紧凑车相同,越野车也已经全部订完,而原本有300多辆的经济型车如今也已剩下不足5辆,预计这一两天内也就全部租完了。记者从一嗨公司了解到,原本可选的数十种车型国庆期间只剩下了帕萨特一种,数量也已经不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由于高速路免费的利好,订单明显比去年增加了,这两个星期咨询预订的电话一直没断过。

记者了解到,租车的顾客大部分以短途自驾游为主,也有老家在粤西粤东以及临近的湖南、江西等地的顾客为了回家而租一辆车。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原本打算今年买辆车,但由于广州实行了“限牌”使他不得不推迟了购车计划,买车困难就租车,这次过节他租了台现代准备带老婆孩子到江门等地游玩。

租金普涨三四成

有的涨了2.6倍

租车市场的火爆让汽车租金也水涨船高,国庆期间最热的紧凑型车的租金上涨三四成达到了200元左右,而经济型车锋范由最便宜时的129元上涨到了现在的335元,是原来的2.6倍。

随着库存的租赁汽车的减少,之前租车的各种优惠已经被涨价所取代。记者从神州公司了解到,平日里最便宜的手动款紧凑型车国庆期间的租金达到了180元/日,自动款的则在200元左右,而经济型车本田锋范平日里周一到周四只需129元,现在的租金涨到了335元,而且不包含手续费及每天40元的保险费用。记者了解到,平时这些车租金只有100元左右,促销时甚至不足百元,但在节日里涨价后仍然供不应求。在一嗨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非但只有帕萨特一款车型还有剩余外,租金也是翻了一番,原本只要379元一天的租金在节日里一天的总费用达到了744元。

随着可租的汽车数量越来越少,除了价格的上涨外,汽车的租期也被一些公司严格限定。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公司剩余车辆不多,目前要租车最短的租期也要从9月29日晚上8时到10月7日晚上8时。

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公司提供的顺风车优惠活动,虽然价格较为实惠每天只有100元,但时间都是在10月6日到11日内,加上地点都是从旅游目的地到出发地,因此大部分顾客并不能享受到优惠活动。租车贵、租车难成了租车自驾游的市民在这个国庆节不得不承受的现实。 (记者李大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