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黄金周迎出行最高峰 8天约7.4亿人次将出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2-09-30 07:37:00

2012年中秋节和国庆节连在了一起,连续8天的长假成为中国史上“最长黄金周”。8天时间里,约有一半中国人――总计约7.4亿人次,要通过公路、铁路、民航等出行,创下同期出行新纪录。

8天7亿 交通铁路满负荷

据预计,黄金周期间,公路水路客运量将达到6.6亿人次,日均825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8%。铁路方面,长假出行高峰日甚至“不亚于春运”。9月27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540万人,日均近700万人。

除了史无前例的长假,全国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首度实施无疑将改变许多人出行的选择。“今年长假连休8天,又第一次实施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因此公路水路客运量会有较大幅度增长。”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

在这一新政的刺激下,重点城市和旅游的热点地区的客流量将会明显增加。何建中表示,像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中心城市的道路客运量以及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客运量将会明显增加。

增开车次 交通运输全力以对

为应对如此集中的出行高峰,交通运输、铁路部门都表示将努力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

何建中介绍,全国将投入84万辆营运客车、2000多万个客位,其中旅游客车2万多辆,日均约发班260万个。城市还投入了45万辆公交车、9000余辆轨道交通车辆、120余万辆出租汽车承担城市客运。

铁道部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运能上安排直通临客48对,重点解决大、中城市和重点旅游景区客流的需要;并安排直通旅游列车32对,满足大中城市至张家界、焦作、武夷山等旅游城市客流的需要。各铁路局也将加开管内临客161对。

做好预案 防患未然

何建中介绍说,今年国庆是实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的第一个节假日。交通部门将采取综合性的措施,保障高效通畅。

首先要合理利用现有的收费车道。一是车流量大的时候,要增派收费人员,开通所有的道口,必要时还可以及时调整上下行方向的收费通道。二是尽可能统一在收费广场的左侧设置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的专用通道,实行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道通行。三是收费公路的经营单位应该配备足够的便携式收费设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