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高速免费首日 收费站前"冷热"不均

作者: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9-30 08:02:00

今日零时起,本市17条收费公路开始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记者兵分几路,分别在京承高速京承路收费站、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体验时发现,不少司机仍搞不懂免收通行费的时段,在收费站外傻等。

京承高速京承路收费站

司机不明政策

收费站外傻等

昨天22时30分,记者开车到京承高速出京方向距离京承路收费站1公里处时,发现一个白底黑字的指示牌,上面写着“小型客车靠左行驶”。京承路收费站位于五环,是京承高速出京方向第一个收费口。记者到达该收费站时看到,收费站进出京方向均未出现车辆排队现象,入口处的应急车道内停靠着几辆私家车,打着双闪。

“不是说零点以后免费嘛,想省点钱。”一位在路边吃东西的于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准备连夜驾车回赤峰,参加朋友组织的中秋聚会。在听记者解释完免费通行时间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后,于师傅匆匆扒拉了几口饭,边道谢边驶向收费站领卡,“早知道是这样,我就不等了,我开车到赤峰肯定过零点了。”

“免收通行费的话,能省下110元。”另一位打算驾车回承德的王先生表示,自己听说过免收通行费的时段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我不知道河北那段(高速公路)是不是也按标准执行,又没什么急事,还是等等比较保险。”

23时50分左右,一辆警车行驶到收费站出京方向入口处,车上下来两名交警,开始疏导应急车道上停靠的私家车驶入高速。

零点刚过,京承高速京承路收费站出京方向车流量突然激增,收费站入口处的车辆开始出现短暂排队现象。

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

免收通行费用

收费站仍冷清

昨天22时30分,记者开车到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时发现,收费站进出京方向都没有车辆排队,整个收费站略显冷清,出京方向设有5个小型客车专用通道。

23时,一辆首发集团清障车停靠在清河收费站进京方向一侧。两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将负责在节日期间对出现事故的车辆进行免费拖车,“我们从今晚11点到明早11点值班,之后换人接替,保障节日期间高速路的畅通。”

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

零点刚刚过去

出京车流猛增

尽管免费从今天凌晨开始,但昨天下午杜家坎车流量依然很大,从14时30分开始车流量逐渐上升,到20时30分左右回落。今天零点刚开始的几分钟,并没有车辆通过。可20分钟后出京车流量急剧增加,虽然所有9条车道打开,但广场仍排起了长队,再现下午堵车情景。工作人员说,“平时这个钟点只开3条车道,车流量也没有这么大。”据统计,昨天零时至20时,京港澳高速北京段出京车流达到8万车次,同比以往增加1万车次左右,增长率15%。

昨天23时59分30秒,杜家坎收费所所长邓伟通过电台向各车道发出指令:“现在我宣布北京首个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惠民政策进入倒计时,10、9……1,正式开始。”

“节日好!我们要对您的车辆进行免费,需要收回您的通行卡。”司机将卡交到收费员手中,收费员快速按下“A型”、“紧急”两个键,随着系统发出的一声“再见”,前方栏杆抬起,司机驱车离去。没有了正常收费、打发票的程序,平均一辆车通行仅需3秒。

一位山西车主称自己并不清楚免费的具体政策,排队是正好赶上了。而另一位河南车主则说自己算好了到河南出去正好免费。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卢宝厉 彭晓菲

袁显峰 陈琳

■保障措施

应急救护车收费站前待命

昨天,首发集团京开路分公司副经理齐春舰手上拿着一张临时指挥部通讯录。据悉,首次实施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很多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是未知数,本市交通部门在各条高速路成立了临时指挥部,由交通、路政、交管、属地政府以及收费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坐镇指挥,每人配有电台,随时沟通。

“按照人员配置和应急预案,保证畅通问题不大,就怕出现事故。”齐春舰说。高速管理部门将杜家坎至赵辛店双向应急车道用锥筒与主路隔离,方便事故发生时交警迅速出警。昨天21时左右,赵辛店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影响了杜家坎出京方向交通,交警通过应急车道迅速到达现场,20多分钟解决问题。

针对假期进出京高峰时段可能发生的拥堵,丰台区交通委在收费站进出京双方向设置便民服务点,准备饮用水和救护药箱。同时,在收费站提前存放应急移动公厕,应急救护车辆也提前到位。晨报记者 陈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