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称美联储货币政策有助于减少政府债务

作者:蒋旭峰 樊宇 来源:新华网
2012-10-02 09:25:00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日表示,美联储推出的三轮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和政府增加税源,从而帮助美国政府减少债务压力。

伯南克当天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发表演讲时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强力辩护。他指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制定具有独立性,三轮资产购买计划的直接目标并非要降低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不是要以这种方式来减少美国政府的偿债压力。

但他表示,三轮资产购买计划有助于美国经济更强劲复苏,从而帮助政府增加税源并减少开支;此外,开展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后,美联储利润增加,过去三年间美联储向财政部上缴的利润总额达到约2000亿美元,从而帮助联邦政府减少债务负担。

美联储上月宣布推出不设上限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购买对象是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刺激美国楼市复苏和就业创造。该计划引发各界质疑,有专家批评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美元走贬、稀释美国债务、加大他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等溢出效应。

由于多年执行赤字财政政策,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债务总额目前已经突破16万亿美元。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近期批评说,美联储频繁开动印钞机的做法会让美元信誉受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