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掘金3D打印行业 双节长假打印鲜肉很靠谱

作者:陆春 来源:钱江晚报
2012-10-03 07:21:00

长假期间,有人去景区轧闹猛,也有人呆在家里上网探究新鲜事。

最近,能够打印从房子、飞机到玩具、鞋子、内衣甚至鲜肉的3D打印概念很是火爆。

昨天记者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发现,关于3D打印的话题已经有43万余条微博参与讨论,网友ShakeChan昨天发微博称:“3D打印机,以后买东西不再是买实物而是买原材料、买图纸。好期待啊,快上市吧!”

他的梦想其实正在一步步转为现实,在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铭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新锐企业敏感地捕捉到了新技术带来的机会,已从3D打印行业里掘到了第一桶金。据先临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明年的销售额有望达到近亿元。

100多元一只杯子,打印出来的

近日,记者走进藏身于秋涛路某居民小区的铭展公司――这是一个典型的创业公司,室内外被各种东西堆得有些凌乱。公司展示柜里放着不少模具,有各类小玩具、逼真的人头像、复杂的艾菲尔铁塔模型等,这些都是3D打印的产物。

客厅陈列的一台大约半米来高、外壳方方正正的机器完成了这些模具的打印过程。只见机器的上方连着几根细细的塑料线一样的东西,下方,从打印喷头里吐出的细丝正在一层层地堆积出一个星球大战中尤达大师的模型。

“这台是我们制作的个人使用的3D打印机,大约8000元一台,比国外同类型的机器便宜不少。上面的线是ABS环保无毒塑料,用它当原料可以制作各类模具。”铭展公司董事总经理金涛表示,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是:想要打印什么玩具,可以在电脑里先制作一个3D建模软件,在打印机上放入相应的材料后,打印喷头就会根据图像数据一层一层地将东西打印出来,最后组成一个立体物品。

相对于小打小闹的个人3D打印机,铭展还有工业级的3D打印机,体型大很多,制作的产品也要精细很多。“这台是从国外进口的,花了六十万元人民币,目前使用频率暂时还不高。”

“传统打印机的耗材是纸张,而对于3D打印机来说,石膏粉、金属粉、树脂粉、陶瓷粉……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都能当耗材。前不久新闻热炒的3D打印鲜肉,其实原理也一样,估计是用某种生物材料来制作。”正说着,铭展的另一位负责人吴云拿出一只杯子给我看,它的外观和普通的马克杯并无二致,但它是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目前,这只杯子成本还有点高,做一只要花100多元。但这只杯子却代表着未来工业制造的方向。

和传统制造相比,3D打印有三大优势

金涛的创业团队很年轻,大部分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制造业跌打滚爬已久的浙商也同样看到了3D打印的潜力――总部位于杭州萧山区的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三维数字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股份制企业,它的初始投资人是永盛集团,其风险投资方还包括通联创投等。公司目前已经有近200名员工。

先临三维的3D打印服务中心位于下沙,在这里,集中了来自美国、德国的至少10个品种型号的大型3D打印机,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黄贤清介绍说:“这些设备的价值近2000万元。”

3D打印被业界称为是对传统制造业的颠覆,在黄贤清看来,3D打印确实有传统制造不能比拟的优势。他总结了三点:“传统制造需要开模具,然后通过大规模生产把成本降下来,而3D打印不需要开模具,比较适合小规模的产品制造;开模具需要一段时间,而3D打印用电脑软件,第二天就能出样,生产速度比较快;另外,由于它是一层层堆积的制造方式,特别适合生产结构复杂的产品。”他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像空心球这样产品是不能一次成型的,否则做好以后球里面的那部分模具就取不出来了,而3D打印却可以做到一次成型。

《大汉十六品》是先临三维的一件得意作品,技术人员对西汉霍去病墓前的一件石雕文物进行三维数据采集,然后采用3D打印技术做出模型,再复制成琉璃的、石膏的、树脂的、水晶内雕的……各种不同材质的雕塑。

以后想要个性东西,只要带上图纸

“3D打印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黄贤清介绍,目前3D打印主要应用于企业的新产品开发,要设计制造一个样品,用3D打印比开模具方便多了;二是生物医疗领域,比如现在已经开始普及的3D打印制造假牙;三是攻克一些制造难题,特别是传统制造难以生产的复杂产品;四是用于一些文化创意产业。

吴云给我看过一个白色的灯罩,它像一个扁圆的菠萝,上面有一个个突起的小孔,结构够复杂的,但运用3D打印则变得很简单。“这是美院一个学生的作品,设计好以后找到我们打印出来的,这件作品还在国际上获了个奖。”

先临三维的客户已经有松下家用电器(杭州)有限技术服务公司、万向集团、成都飞机设计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中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松下杭州服务公司研发的样品都是通过3D打印出来的,以前需要拿到日本去做,现在则可以直接在杭州完成。

在最近十个月里,铭展共卖出了200多台个人用的小型3D打印机。“目前来买个人3D打印机的主要是一些设计师和3D玩家,因为需要使用专业的电脑软件,普通人暂时还玩不转。”铭展的吴云表示。

在黄贤清看来,随着3D打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去超市不再是去买东西带回家,而是带上图纸或者软件,想要什么让超市现场给你打印。”他乐观地估计。

“现在正处于3D打印技术黎明的前夜。”黄贤清说,目前公司3D打印服务的量还不是很大,不过却比去年增加了80%,公司明年整体销售额有望达到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