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吸收投资超过1800亿

作者:亢舒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0-09 13:54:00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 亢舒)今年9月,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20年华诞。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年9月成立,如今已发展成为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发展区、外向型经济先进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集聚区、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实践区、非公经济党建模范样板区, 成为南京区位条件最优越、工业规模最雄厚、最具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国家级开发区。建区20年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吸收国内外投资超过1800亿元,主导产业年产值突破千亿元,综合投资环境跻身国家级开发区前列,光电显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五大产业成为开发区的特色产业。 其中,中电熊猫、乐金显示、LG新港、夏普电子、瀚宇彩欣等70多家知名企业投资80亿美元组团开发,液晶模组年出货量占据全球份额12%。大族太阳能光伏、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中国电子装备产业园等大批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让开发区的LCD、LED、OLED、激光显示、太阳能光伏和光电装备产业更加朝气蓬勃。形成了一个以中国南京液晶谷为脊梁、年产值将达3000亿元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光电显示产业基地。

园区中的金陵药业、正大天晴、南星药业、长澳医药等企业,在区内研发创制各类新药200多个,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医疗于一体的现代医药产业链。

日本NTN精密轴承、德国博世汽车零部件、瑞典阿特拉斯科普柯矿山机械、中国传动重型装备、中铁宝桥铁路装备等特色项目,让园区内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

普洛斯综合物流、中外运物流、乐彩商贸物流配送、美安电器物流等国内外物流巨头的加盟,让园区的现代物流业高歌猛进。

园区还引得夏普电子全球研发中心、博世西门子冰箱全球研发中心、艾欧史密斯全球工程中心、LG电子全球显示研发中心、阿特拉斯科普柯全球研发中心等50多家上规模外资研发机构纷纷抢滩。

在园区中,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5研究所等1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区内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