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家政市场仍然"一人难求"

来源:每日新报
2012-10-09 11:33:00

8日是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天津市家政市场迎来了“找人高峰”,不少用户早早地来到家政公司,希望假期结束后返津的外地保姆可以多一些。今年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合一,受8天长假的影响,天津市家政服务行业出现了外省籍服务人员集中辞职返乡探亲的现象,节后市民们期待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帮手”。因为家政市场人手紧缺,天津市有近9万名外地服务人员假期放弃回家,就是这样仍然没有缓解家政市场“用人难”的现状,可见,津城家政服务市场依然供不应求。

假期过后老人急需找保姆

8日,记者来到了天津市一些大中型家政公司,发现上班的第一天,就有大批的用户等在公司急着要找保姆。与用户的急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里可以派出的人手很少,不少返乡的外地服务人员还没有回津。在急着用人的客户中,老年人占了绝大多数。70多岁的陈阿姨一大早就跑到了家政公司,她说:“中秋节前,我家的保姆就回家了。因为她的老家建起了工业园区,她打算在家门口找个工作。我们家里就老两口,因为年纪大了,身体都不是太好,平时需要有个人做家务、做饭,而且,晚上家里也需要有个人,心里才安稳些。保姆一走,我们的心里就没底了。今天赶紧跑来找人,可是,跑了几家公司,都说目前没有合适的人,还得等两天。”

记者从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双节”期间,本市部分服务岗位出现用工缺口,尤其在养老护理岗位,出现的用工紧缺现象更为严重。不少服务人员节日回家,也有的服务人员借着假期去寻找了新的工作。目前,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不愿离乡,而年青一代的外来工又不愿意从事家政工作。所以,家政市场上人手紧张成了一种常态,遇到假期,这种情况就更为严峻。

服务人员工作有尊严有利于坚守岗位

在“双节”期间,也有一些外省籍家政服务人员放弃回乡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满足了客户最大需求。能让服务人员安心工作,一方面需要家政公司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给服务人员心理上和服务上的支持,同时,也需要用户以尊重的态度给服务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有尊严的工作中,服务人员也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实现与用户的双赢。

来自河南的张富兰大姐,今年45岁,是泰康家政公司员工。自从4年前张大姐来到蔡玉英老人家里服务,她的每个节日都没有回家团聚。92岁的蔡玉英老人是和平区小白楼街崇仁里社区的一位高龄、孤寡老人,无儿无女,老伴儿多年前去世,每到过年、过节,蔡奶奶都非常担心,怕好不容易找到的满意的保姆趁这个机会回老家。今年“双节”合一,老人更添了担忧。张富兰大姐主动说:“您不要担心,今年中秋节我不回老家。”张大姐说:“我在这个老人家里工作,得到老人的认可,老人像对待亲人一样对我,我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每天晚上张大姐和老人睡一张床,甚至连衣服都不脱,随时“待命”。张富兰大姐在蔡奶奶家干了4年保姆,虽然很辛苦,心情却十分舒畅,在这里她能感受到被尊重。

据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统计,今年中秋、国庆“双节”长假期间,天津市约有87600名外省籍家政服务人员放弃返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每个和谐的家庭里,有这些家政服务人员的功劳。让他们能安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需要的是每个家庭以及全社会的认可。同时,这个数字也说明,本市的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在不断增长,要满足人们的需要,培养一支稳定的、有技能的服务人员队伍非常重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