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封路逼人绕行? 宁夏交通厅回应:群众安全出行比天大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2-10-14 14:20:06

    宁夏新闻网讯 10月13日,新浪财经转载了《华夏时报》记者陈锋采写的题为《宁夏吴忠黄河大桥收费站撤销 政府封路逼人绕行》(原标题:“不让收费?那就封路!宁夏吴忠治理收费公路的荒诞选择”)的新闻。10月13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厅迅速作出题为《群众安全出行比天大》的书面回复,从五个方面回答了《华夏时报》记者报道中提出的质疑。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厅回复中提到,京藏高速公路吴忠黄河大桥于2002年底建成通车,为方便黄河两岸群众通行,加之当时车流量不大,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管理部门在大桥两侧临时辟出辅道单向通行,由吴忠市交通局管理收费。而新的吴忠黄河特大桥于2010年10月建成后,考虑到通行安全,自治区政府决定撤销临时通行10年的辅道桥收费站。收费站撤销后,宁夏交通运输厅和吴忠市政府商议,在京藏高速公路吴忠黄河桥两侧暂时预留1.5米路口,方便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过,机动车走3公里外的吴忠黄河特大桥。至于收费方面,对黄河大桥两岸村镇车辆实行包缴优惠政策,通行吴忠黄河特大桥每车10元/月(以前通行辅道桥按每车过次5元标准收费)。

    高速公路行车最致命的是车辆侧翻、冲过护栏、高速物体打击等安全隐患,目前,京藏高速现昼夜交通量为2.3万辆/次,吴忠大桥辅道通行车辆和行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宁夏交通运输厅正在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规划,对京藏高速公路进行六车道或八车道改造,届时,将取消目前的临时通行辅道,行人和非机动车将全部绕行新建成的吴忠黄河特大桥,恢复京藏高速大桥的本来功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