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际客车全部安装车载监控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0-16 08:39:00

昨天,记者从交通委获悉,本市1154辆省际客车车载影像监控已全部安装完毕,通过车载监控可实现对乘客上下车、车厢内坐落、驾驶员操作场景以及车辆行进路况环境等进行影像拍摄、存储或上传。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要求进一步落实司机在凌晨2点到5点落地休息,并加大对司机休息状况的监管。为此,本市加快了对省际客车安装使用车载影像监控设备的工作进度。截至目前,本市正常运营的1154辆省际客车已全部按规定完成监控设备的安装使用工作,实现了对乘客上下车场景、车厢内乘客坐落场景、驾驶员操作场景和行进路况环境等进行影像拍摄、存储或上传功能,对于规范省际客车驾驶员的安全操作和经营行为起到重要作用。

另外,按照交通运输部工作要求,目前,本市及外埠进京运营省际客车已全部加装使用了乘客座卧具安全带。本市各省际客运站还将乘客佩戴安全带情况纳入了出站检验内容。

>>马上就访

24小时随机抽查车辆

北京新国线客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八王坟等客运站的客车运营,拥有长途客车270余辆。目前,该公司所有车辆均已安装车载影像监控。负责安全的杨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安排4个监控人员轮流值班,24小时对270余辆车进行抽查。

监管人员想查看某辆车的运营状况,可直接点击该车车号,该车的车速、行驶状态、运营时间以及整点时段的照片截图就可以显示。“目前,对车辆的监管只能逐一点击查看,还不能实现多台车运营状况同时显示。”杨经理表示,相应的系统还在进一步完善,若能实现同一块屏幕显示多个车辆行驶状况,对于驾驶员规范操作的监督力度会更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