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 四季度或现转机

上海证券报于兵兵 2012-10-16 08:27:37

从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看,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可谓全线溃败:或盈利大幅缩水,或直接由盈利转为大幅亏损。市场人士预测称,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四季度触底回升,相关产业的经营业绩或在四季度出现转机。

钢铁方面,拥有线材业务的湖南华菱钢铁预告,公司前三季亏损25.2至25.8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7亿元。鞍钢股份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公司亏损31.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2.39亿元。马钢虽然没有公布三季报,但是根据其半年报显示,公司1至6月公司净利润亏损18.93亿元,同时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

钢企业绩下降的原因包括原材料价格相对高位运行等多种因素,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和新开工面积不足,无疑是钢企销路不畅,售价不断下降的重要产业性因素。鞍钢方面表示,今年以来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钢材价格低位运行,公司1至9月份钢材平均价格同比降幅达14%。

化工方面,方大化工前三季度盈利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90%至98%,盈利范围为200至1000万元;第三季度则预计出现亏损500至2000万元。据了解,公司生产经营的主要产品环氧丙烷是保温材料和涂料的重要基础原料,而前三季度其市场销售价格同比大幅降低,下滑幅度远远超过原料采购价格的降低,致使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大幅减少。此外,沈阳化工、华昌化工前三季度分别亏损1.3亿元、1900至1500万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1.7亿元和5799万元。

水泥行业受到冲击同样明显。江西水泥预计,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81.88%至82.83%,为7200至7600万元。究其原因,江西水泥称,上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重点工程项目启动较晚等导致公司区域市场开工严重不足,水泥市场需求不旺,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四川双马水泥前三季亏损500至1000万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1.2亿元。(于兵兵)

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 四季度或现转机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钢铁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