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土地新政亮剑 直指近期拿地潮

来源:和讯
2012-10-17 15:50:00

在土地市场持续升温的情况下,政策面终于亮剑。在国土资源部部长办公会要求各地持续加强房地产用地调控的“主旋律”发布后,即有部分开发商在杭州的一场土地出让会上拿到一份《关于贯彻国土资电发【2012】87号文件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规定:“对商品住宅地块,当土地价格溢价率达到49%时,将调整竞价方式,即锁定地价,从零开始竞投配建用房或保障性住房面积。”

土地新政的背后,是房企拿地潮的卷土重来。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9月,10大标杆房企拿地总金额达171亿元,环比上升40%,并创出2011年以来新高。其中,前两名为华润和万科,拿地款分别为48亿元和44亿元。而保利在短短三天内拿下四块土地更是颇得业界瞩目。

大型开发商集中拿地催生出有关部门对土地市场的监控。根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规定,目前,除土地溢价率超过50%的“异常”交易情况必须上报外,对于预期会高价成交并影响市场预期的地块,有关部门也要事先就竞买条件、交易框架等备案审查。

在此背景下,杭州率先将国土资源部相关规定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宅地,同时,明确划定“49%”红线。杭州此举,明确指向了其近期异常火爆的土地市场。

据了解,近期,杭州将迎来土地市场最为忙碌的时刻。10月16、17、19日,杭州均有土地出让,包括8块商业用地和5块住宅用地。

16日,杭州主城区三宗商业地块全部成交,共吸金近4.7亿元。宅地方面,钱江新城二期范围内的3块土地也已经吸引了包括保利集团、世贸集团、方兴地产在内的多家知名开发商参与竞拍。

汉宇地产研究咨询部表示,与上半年相比,如今明显活跃起来的土地市场容易造成后市价格预期的看涨心态,中央目前对土地动态走势的监管力度升级具有必要性。如土地市场出现过热现象,储备政策应及时干预来巩固调控的整体效果。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罗寅申则指出,该政策至少明确体现了部分地方政府对调控政策的支持力度,具有较大意义。但他同时强调,大量城市跟风的可能“不大”。“不排除其他城市的跟风可能,但数量有限。”罗寅申还指出,即使是率先对国土资源部做出明确支持表态的杭州新政,也有可能仅仅是“数字游戏”。“在实际操作中,可以通过提高起拍价来控制溢价。但在市场冷清的时候,这种手段很可能造成土地流拍的增多。”因此,罗寅申强调,新政能不能实质性产生效应,还要看市场热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