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独自出海 上汽通用五菱计划双线扩产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2-10-19 07:56:00

在初尝海外市场的甜头后,上汽通用五菱开始酝酿不再借船出海。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石国勇日前透露,上汽通用五菱计划在海外市场建立自己的合资公司,目前已经做好了前期的调查工作,“年底前会公布具体计划”。

来自海外市场的积极反馈是上汽通用五菱管理层欲独立出海的主要动力。借助通用的海外平台,五菱品牌商用车已经开始在埃及销售,同时,在印度的CKD销售也将在年底启动。根据正常的工程建设期,两年后上汽通用五菱的海外工厂和合资公司将正式投产和运营。

这也是实现这家合资公司“十二五”末出口占总销量10%目标的重要一步。上汽通用五菱2015年的目标是实现销量200万辆。

与此同时,国内的产能扩充也将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未来两年内的另一个重心。为了弥补发动机供应上的缺口,日前,斥资10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发动机工厂产能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并将于2014年底建成。而上汽通用五菱的第三基地也将很快浮出水面。

酝酿独自出海

“对于海外,董事会已经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可能是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主,在外面建立一个公司的方式,而且会很快实施。”石国勇在总结了上汽通用五菱的海外业务进展后,释放出此消息。

他表示,目标市场已经选定,至于具体合资模式目前不便透露。

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的是,上汽通用五菱走的是“借船出海”路线。上汽与通用共同开拓印度市场的战略,上汽通用五菱得以借通用在印度的合资公司及销售网络出售悬挂雪佛兰标识的五菱车型。

据悉,首款出口印度的产品为柳州基地生产的五菱宏光CN100。目前对这款车的前期试生产已经完成,本地化工作也在运作中,但由于需要搭载在印度市场更受欢迎的柴油发动机,因此五菱宏光在印度市场推出的时间会比原计划晚一些,预计会在今年年底。

“印度是跨出的第一步,总体而言比较顺利。实际上我们在埃及市场发展得更快。”石国勇称,此前通用汽车埃及公司与上汽通用五菱共同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TLA)和工程服务协议(ESA)。今年7月份,借助通用的埃及工厂,上汽通用五菱在埃及的一条KD车身生产线已投入使用,首次实现在埃及以散件出口的方式进行批量组装生产。

同样,在埃及销售的五菱荣光也悬挂着雪佛兰商标。目前,埃及市场已经开始以一个月300多辆的速度消化五菱产品。

而上汽通用五菱也将获得由通用印度分公司支付的知识产权收益。

“这种合作输出的模式有它的好处,销量容易上去,借助当地成熟网络,品牌的建立上也能做得更好。”据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总经理梅胜军介绍,作为自主品牌出口海外的突破,知识产权技术提成和CKD模式下的零部件散件管理费将是上汽通用五菱在两个市场的主要收入,这部分收益跟着销量走。此外,还有一次性的生产线工装费和人员培训费。

但面对海外市场的巨大潜力,上汽通用五菱独自出海的欲望也很强烈。“拓展海外业务的另一种方式是自己建立公司,我们更想做后一种,而且正在朝这个目标迈进”,石国勇表示,在南美的哥伦比亚、巴西、智利等整车出口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也都有比较大的增长,且当地经销商都希望能像在埃及一样,引入一条生产线,尽快在当地投产车型。

“对于在海外建公司后,是用五菱的标还是通用的标,取决当地市场对我们的品牌的认知度有多少。” 石光勇说。

至于生产方式,上汽通用五菱的规划是,建立简单的生产线,把产品推向市场,然后按正规的生产线去布置、建设,预计需要两到三年时间。

然而,“借船出海”并非没有隐忧,来自路透社的最新消息显示,通用日前,已经从上汽手中回购了通用印度合资公司50%股份中的大多数。目前,通用在印度合资企业中的股份已提高至93%,重新获得了对印度合资企业的控制权。

尽管石国勇表示,股权变动对于五菱产品的输出和具体海外业务的推进没有影响,但由于通用印度合资公司一直处于亏损,为了保证现金流,通用已快速向其进行了增资。至于是否与上汽已达成相关协议,目前尚未可知。

按照规划,到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将力争实现整车产销200万辆,其中,出口产品将占10%份额,也即20万辆。而宝骏的海外战略也在酝酿中,“股东方已经对我们提出了要求”。

石光勇透露,立足国内市场,兼容考虑海外,仍是市场开拓的首要原则。

产能布局

10月17日,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发动机工厂产能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9.78亿元,可实现标准年产17.5万台,计划于2014年12月建成投产。

“柳州和青岛的发动机产能一共是120万台,但我们今年的整车要突破140万辆,目前至少还有20万台的产能缺口需要通过外购弥补。” 石国勇表示。

不过更多的产能已在计划中,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柳东乘用车基地将与今年11月建成投产,未来可实现整车年产40万辆,为乘用车配套的柳东年产35万辆的发动机项目计划也将于2013年竣工。

在整车方面,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的销量已稳超140万辆,再加上即将投产的40万柳东乘用车产能以及青岛工厂10万辆的潜在提升能力,“上汽通用五菱现有产能足以支撑2015年200万辆的产销目标”。

青岛与柳州两个基地同步的产能提升,被认为完善了“南北联动”的整体战略构想。石国勇透露,现在董事会已经批准开始考虑建设第三基地,“具体地址目前还不能公布,但‘十二五’末之前肯定会建成。”

据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相关人士透露,第三基地已锁定在近年来消费潜力较大的中西部,但由于还没有获批,所以不便透露相关信息。而在此前的报道中,成都、西安是最可能的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