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希望美国公正公平公开地审理三一诉讼案

来源:新华财经
2012-10-19 15:48:01
分享

新华财经10月19日电(李童)商务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前9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在发布会上,沈丹阳针对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做出回应,他表示这是中国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的选择,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项目会影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积极性,损人不利己。

此前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28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认定中国三一集团关联企业RALLS公司通过收购俄勒冈州风电厂的项目有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决定禁止这项交易。

10月1日,三一集团所属公司就美国有关方面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该公司并购俄勒冈州风电厂项目的行政裁决提出了诉讼。

10月18日, 三一集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出说明。三一集团在发布会上指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无端阻碍RALLS公司在美国投资风电场违反行政法规,而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禁止法令是违宪行为,也违背了奥巴马所提出的“美国计划”。

沈丹阳表示,三一集团的起诉行为是中国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的选择,商务部将持续关注三一重工起诉奥巴马政府案件。对于RALLS公司提出的诉讼案,他希望美国司法部门公正、公平、公开地审理。

此外,对于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项目再次被拒绝批准,商务部将密切跟踪事态的进展。沈丹阳告诉记者,“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中国关联企业在美国投资的项目已经不是第一次,美国这样的决定将会影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积极性,‘损人不利己’。”

据悉,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近期大幅下滑。海关数据显示,1-9月份中国企业对全球各地的投资中,对多数国家地区的投资增速都达40%-50%,而增幅最低的是美国,仅为14.3%。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