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家画北京(3):百米长卷画出永定河“魂”

来源:千龙网
2012-10-22 07:35:15
分享

中国名家画北京(3):百米长卷画出永定河“魂”

(从左至右)戴振宇、赵景岩、王林三位画家讲解画作

中国名家画北京(3):百米长卷画出永定河“魂”

《永定河盛景图》分景图之一

千龙网讯(记者 惠晴) 永定河被誉为北京的母亲河。它是美丽的,却也曾野性难驯,至今鲜有人能清晰地一览其全貌,描绘永定河的山水画极少,更逞论是它的全景图。今天,戴振宇,王林,赵景岩,三个生于、长于永定河畔的画家,协力用画笔创作了一幅百米长卷的《永定河盛景图》。青山巍巍,绿树茵茵,古城沧桑,园林几许,旧貌换新颜的永定河,终于全景呈现于世人眼前。“我们生长在永定河畔,见证了永定河的变迁,不仅要把我们的感受画出来,更要画出永定河的‘魂’,这个‘魂’就是种时代的精神。”这是三位画家共同的心声。

走下去重新“看”永定河

能用画笔描绘出永定河的盛景,是戴振宇、王林、赵景岩多年来的心愿。近几年,他们接连三次沿永定河采风考察,为创作国画长卷《永定河盛景图》做准备。今年年初,北京市文联组织举办的“中国名家画北京”活动,终于点燃了画家胸中积蓄的创作激情。“这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了,作为画家,我们要尽到自己的精力和责任,从各个角度展示北京的人文景观,为北京人、外地人眼中的北京美好形象增色。”

4月初,三位画家收拾了简单的生活用品,拿上相机、写生本,驱车自永定河源头一路采访写生,实地拍摄资料。一小片树木,一个河道的小拐弯,都能让他们停留上半天,甚至突然来了灵感,又折回头回到已离开的地方再次写生拍照。为了选取作画的最佳角度,三位画家常常爬上小山的最高处,或者走进林子的最深处,务求极尽展现永定河每处景致的特点。

他们时常来不及找到住宿的地方,索性把车停在荒山野岭中,在窄小的汽车里挤挤凑合着过夜。整日风餐露宿,甚至喝不上一口热水,三个人相继病倒。王林的胃病犯了,痛的直不起腰来;赵景岩患了急性肠炎,上吐下泻,浑身没有一点气力,三个人依旧咬牙坚持。但更糟糕的事还在后头,4月26日,他们正沿着河边狭窄的公路前行,不想被一块尖锐的碎石扎破了轮胎,几个人被困在了山野之中。无奈之下,他们留下一个人看车,其他人翻山越岭,才终于找到一个小山村,租了一辆村民的手扶拖拉机,又匆匆赶往一百多公里外的县城,买回新轮胎安上,大家都一整天没吃上一口东西……

一个月的采风,让三位画家疲累之余却又兴奋异常。他们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他们将永定河沿线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印在了脑子里。永定河的变化是巨大的,永定河每一天都在变。“走下去,才看到了真正的永定河,才看到了永定河的变化。”

中国名家画北京(3):百米长卷画出永定河“魂”

《永定河盛景图》分景图之一

中国名家画北京(3):百米长卷画出永定河“魂”

《永定河盛景图》分景图之一

要画出永定河的“魂”

永定河上游源于山西省宁武县的桑乾河,在河北省怀来县纳源自内蒙古高原的洋河,流至官厅始名永定河。河水经官厅山峡蜿蜒而下,至三家店流入平原,再经北京市的门头沟、丰台、房山、大兴等四个区流入河北。全长747公里,仅北京地域内就长达108.7公里。沿线不仅有秀美的自然景色,还有享誉中外的卢沟桥、宛平古城外,更新兴建了不少的现代景观,为2013北京园博会修建的园博园就是其中之一。

永定河北京段多流经平原,对于创作者来说,这是画作中最不容易出彩儿的地方。如何体现永定河的完整面貌,又不致于让画面太过平淡。三位画家一致决定将画作的源头定为京冀交界处的官厅水库。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在永定河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其实一开始没想着画百米长卷,只是想用画笔把家乡的美表现出来。”细细整理过采风搜集来的素写和照片等资料,戴振宇、王林、赵景岩三人已经有了大致的构思,画一幅百米山水长卷《永定河盛景图》,以官厅水库为源头来开卷,沿永定河走向,既将沿途风光逐一收录画中,又着重描绘门头沟十八潭等自然景观及卢沟桥、宛平古城、园博园等建筑独特且有着特殊意义的人文历史景观。“我们不单单要画出印象中的永定河,更要展现它的现代风貌。画画和音乐一样有节奏,有亮点,这样才会精彩。”戴振宇说。

有着多年合作默契的三位画家,开始分工协作,王林最能表现出“山”的雄伟之感,其画风大气磅礴;赵景岩擅画“建筑”,其画风细腻写实;而戴振宇笔下的“树”形态各异,充溢着盎然生机。要创作这样一幅百米巨作,戴振宇专门找了间画室,制作了一堵高3米、长8米的墙面,废寝忘食画了两个月,一幅长五十米、宽五十公分的长卷小样终于创作完成。在北京美协举办的第一次画稿审评会上,参与评审的专家们诧异于这幅“精美”的小样,“装裱一下,它就是幅完整的画作嘛。”

随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从7月份起,三位画家又开始了创作长卷的攻坚战。三个月过去了,他们每天早上七点开始工作,晚上加班到深夜,就连星期天也从不休息。到目前为止,《永定河盛景图》长卷的创作已经过半。三位画家表示还要边画边修改,“一定要画出永定河的‘魂’,这个‘魂’就是种时代精神,让它融入到作品中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