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作品数字版权争夺战一触即发

来源:IT时报
2012-10-22 07:47:00

作家莫言火了,在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一时间“洛阳纸贵”,出版社“紧急调纸”加印莫言作品;“莫言亲笔签名书籍”网上要价10万;“莫言概念股”大幅走强。

作家莫言赚了,且不论不用扣税的750万元奖金,随着作品大卖,保守估计莫言今年版税收入将达2970万,领跑作家富豪榜毫无疑问。

但正如莫言在自己的作品《檀香刑》中写道:“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在作家商家都欢天喜地的气氛中,不“和谐”的声音传了出来,为了争夺莫言作品的数字版权,纠纷似乎不可避免。

成名之前 莫言数字版税很“沮丧”

虽然现在从事数字出版的机构有不少,大部分传统出版社也都进军数字出版行业,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只有作家出版社一家在2011年和2012年,分两次向几十位作家支付过总数为百万元左右的数字出版版税。 “100万元要分给几十位作家,平均下来每个人的收益都很少,没有一位作家在数字版税上称得上有规模,”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方对《IT时报》记者表示。

作家出版社出版过莫言的多部作品,比如莫言的第一部作品《透明的红萝卜》《丰乳肥臀》(1995年)、《檀香刑》(2003年)、《会唱歌的墙》(2005年)、 《生死疲劳》(2006年)。那么莫言在这两次作家出版社向作家们支付数字版税中,获得了多少收益呢?刘方没有明确回答此问题,他表示,“莫言的作品分布在这20年间,实际上他这两年的作品并不多,而数字版权也是近两年来才兴起的,以前签的作品中都没有数字版权的概念。”言外之意,莫言以往在数字版权收益方面,收获甚微,几乎没有。

实际上,在莫言大热之前,他的作品在数字阅读平台上的表现也并不佳。在天翼阅读平台上,莫言的《蛙》作品已经上架,“在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莫言作品在平台表现较为一般,这段时间订购、点击量增加迅速。”天翼阅读相关人士对《IT时报》记者表示。

抢夺数字版权 矛盾爆发在即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其作品狂受追捧,“版权合约期之内的出版社都毫无例外地在加印莫言的作品”,刘方表示。而对于莫言作品的数字版权,多家出版机构也都在激烈争夺。

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精典博雅)今年5月刚刚与莫言签下版权代理协议,成为独家授权出版方。精典博雅营销总监陈望治对《IT时报》记者表示,精典博维与莫言是全版权合作,不仅签下了莫言所有图书的出版权,还同时拥有相关衍生产品的版权,其中就包括了电子版权。

陈望治向记者透露,精典博维的正版电子书将在他们莫言文集出版后3个月推出,售价可能是纸质书的1/3,预计每本10元,“内容会精选一些莫言的著作,但不会全部放在网上。”

精典博雅的提前布局,使得他们在这场数字版权争夺战占据主动。“在数字版权上,下一步我们希望和他们沟通合作,拿到相关作品的数字版权,形成合作共赢的局面”,刘方表示,他同时也是中作华文数字传媒公司的总经理。

天翼阅读基地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天翼阅读会继续跟进引入莫言作品,“我们还在和版权方进行沟通引入,我们所有的版权引入都是通过版权方,没有直接与作家本人联系。”

另一些出版机构则希望直接从莫言本人处引进数字版权。浙江文艺出版社2000年曾出版了《莫言散文》,社长郑重对《IT时报》记者表示,很多机构在近几天都要向他们要《莫言散文》的数字版权,“我们与莫言的老合同是十年前定的,当时合同中还没有涉及数字版权的条款,所以我们暂时拒绝所有电子版权的销售。”

“上个月莫言老师与我们谈好新改版事宜,但新合同程序还没有走完,直到莫言老师空下来签定好新的合同之后我们才进行电子版销售。”郑重表示,拿到《莫言散文》的数字版权后,会自己运作,也会分销给其他数字出版机构。

与此同时,盛大文学也向《IT时报》记者表示,其独家拥有《蛙》的电子版权,还将进一步争取莫言其他作品电子版权。另外,上海文艺出版社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其拥有莫言著作的一部分数字版权。

莫言作品的数字版权到底在谁手中?莫言自己,还是精典博雅,还是其他出版机构,矛盾的发生似乎不可避免。陈望治激动地表示:“如果把莫言的数字版权比作女儿,现在他的女儿给了我们,就不能给别家出版社,所谓‘一女不能二嫁’嘛!”对于现在各家争说自己拥有版权的情况,陈望治表示正在搜集证据,即将采取行动:“我们会‘先礼后兵’。”

作家们期望鸡肋变金蛋

对于莫言作品数字版权产生的利益博弈及其可能会引发的纠纷,其他作家也在关注,他们希望“莫言热”能推动数字出版业更加规范的发展。

湖南作家朱金泰著有《赶尸笔记》等多部作品,他经常收到不同出版机构、代理公司打来的电话,或者是微博上的留言,希望拿到《赶尸笔记》的数字版权,但他都没答应。“跟你要数字版权的时候,说得天花乱坠,但是拿到手之后,分多少还不是他们说了算,”最终经过一番思量后,朱金泰将《赶尸笔记》的数字版权交给了一家与他有过多次合作的出版社,“还是比较信任他们,他们将这部作品拿到手机阅读平台上去运作。”

长江文艺出版社社科编辑部主任郎世溟对此也深有感触,一家数字代理商找到他的作者谈数字版权代理,称能赚大钱,并举例说之前给另一位作家支付了百万元数字版税。“对方说的另一位作家我也很熟悉,实际上只拿到三四万的数字版税,夸张得离谱”,郎世溟表示,现在说作家能在数字版税上拿很多,纯属瞎扯。

对于莫言热,作家们更希望能提升传统文学在数字出版中的地位。朱金泰希望,莫言获奖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让纯文学有广阔的读者群,这样传统作家从数字出版中获得更大收益自然是水到渠成之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