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港股ETF今上市 ETF总份额近1500亿

来源:新华网
2012-10-22 05:52:02
分享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随着今日两只港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市,沪深两市ETF总份额将达1471亿份,接近1500亿份,资产净值为1363.46亿元。由于两只港股ETF的联接基金尚有约36亿份的份额需转入,嘉实沪深300ETF的联接基金预计还有60亿份的份额转入,加上这些转入份额后,ETF总份额将突破1500亿份。

今日,首批两只跨境的港股ETF华夏恒生ETF(简称“恒生ETF”)与易方达恒生国企ETF(简称“H股ETF”)将分别在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交易,上市交易的份额分别为35.86亿份、20.16亿份。今日起,内地投资者可在场内直接便捷地交易香港指数。港股ETF也是继跨市场的沪深300ETF之后,ETF市场年内推出的又一创新品种。

根据交易所公开数据,截至10月19日已上市的45只ETF的场内总份额为1414.89亿份,加上今日上市的两只港股ETF,总份额将达1471亿份,ETF资产净值规模将达1363.46亿元。而两只港股ETF的联接基金尚有约36亿份的份额需转入,嘉实沪深300ETF的联接基金也尚未全部转换为ETF,预计转入还可增加60亿份的份额,届时ETF总份额将达1567亿份。这些份额预计将于近期转入。

有市场人士表示,港股ETF的上市将有助于A股与港股折溢价率的收窄,A股与港股的估值水平可望接轨。而从最近AH股溢价指数的变化也可看出,随着港股的上涨、A股的下跌,AH股溢价指数已跌破100点。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监王群航认为,港股ETF的推出将对其他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产生挤出效应。

根据深交所的规定,恒生ETF上市后有望在上市5个交易日后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国金证券认为,一旦港股ETF纳入融资融券品种,将有利于增加基金的流动性和交易效率。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