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业今年总产值预计接近10万亿元

来源:新华网
2012-10-22 08:07:00
分享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必琳近日在沪表示,中国食品工业已成为工业大类中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的总产值预计接近10万亿元。

在此间近日举办的2012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上,熊必琳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食品工业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增速比国内工业的平均增速高。今年前三季度,食品工业增加值在工业大类中保持最快的增速,拉动整个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其年总产值已从2006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7.8万亿元,今年预计将接近10万亿元。

据分析,在这个发展态势中,食品工业出现以下特征:消费市场稳定,销售率较高;利润保持增长,投资增长也较快,比国内全社会投资平均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投资的资金来源八成以上为企业自筹资金。这与食品工业历史上投资欠账多、大型企业少、投资基数低都有关系。

但不少食品企业已经感受到了转型的压力。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说,中国食品工业快速增长的时代估计很快就会“一去不复返”,未来几年将面临“成长的烦恼”,增速将回落。食品企业迫切需要从上游开始加强标准化和组织化提升,在细分市场进行产品和品类创新,并推动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创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