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一次性出让土地8000亩 仍难摆脱土地财政

来源:兰州晨报
2012-10-23 13:12:00

10月22日,兰州市举行土地招商推介会,将7宗即将出让地块及拟在未来一两年开发出让的储备宗地向一百余家企业进行了集中推介,规模之大,为兰州土地出让史之最。其中,近期待出让地块7宗,分别位于城关、七里河、安宁区,总面积达到678余亩;待开发储备土地6宗,分别位于安宁、西固、榆中,总面积高达7537余亩。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兰州,目前土地出让收入仍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在城建资金紧张的背景下,唯有大规模出让土地方能迅速充实财政收入。

7宗待出让地块位于三大板块

记者了解到,此次推介会由兰州市政府主办,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市土地储备投资中心、市土地登记交易信息中心共同承办。除兰州市有关部门的人士到场外,还有100多家企业的投资者应邀来到现场。

据介绍,将在近期出让的7宗地块分别位于城关区、安宁区和七里河区,适合进行多种形式开发建设,具有十分广阔的升值空间和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企业家们理想的投资创业场所。

兰州市国土局副局长谢立宏介绍,7宗待出让地块中,有4宗位于安宁区北滨河路附近,两宗位于城关区九州开发区,另有一宗在七里河建西东路,供地条件均为“净地”出让。其中,面积最大的达到134.332亩,最小的为33.995亩。目前,已有4宗向社会发布了出让公告。

安宁

G1208号:位于安宁区S583号规划路以南、B593号规划路以北、S554号规划路以西。出让面积:98.287亩;

G1209号:位于安宁区515号规划路以南、T517号规划路以北。出让面积:120.223亩;

G1214号:位于安宁区T515号规划路以南、517号规划路以北。出让面积:123.396亩;

G1215号:位于安宁区T515号规划路以南、515号规划路以北。出让面积:117.8亩。

九州

G1212号:位于九州地区B446号规划路以东、B464号规划路以北、S459号规划路以西。出让面积:134.332亩;

G1213号:位于九州地区B464号规划路以北,S459号规划路以东、B456号规划路以西。出让面积:50.861亩。

七里河

G1104号:位于七里河区小西坪,省经济学校以东、T299号规划路以南、兰州小西坪粮食仓库有限责任公司以西以北。出让面积:33.995亩。

6宗储备宗地有五种投资模式

推介会上,兰州市国土局副局长杨立岭介绍了6宗储备宗地的情况。他表示,兰州市土地储备投资中心与兰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还特别推出了五种投资与盈利模式,供投资者选择。这五种模式为:BT模式;收益分成模式;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合作模式;熟化土地出让预申请模式;“净地”出让预申请模式。

第一宗安宁区河湾村土地储备项目:位于安宁区李黄沟以东、旧刘沙公路(现铁路编组站)以南、咸水沟以西、JG1102经济区储备地块(华尊立达国际家居建材博览城建设用地)以北,总面积约合1180亩,根据规划道路分为七宗土地。该项目土地一级开发费用约为26亿元。

第二宗安宁区世纪大道及周边土地储备项目:位于安宁西路以南,S595号路以北,S554号路以东,S578号路以西,总面积约合1000亩。该项目土地一级开发费用约35亿元。

第三宗西固区广家坪土地储备项目:北邻深沟桥、东接黄胶泥沟、西邻白也沟,总面积约合1896.762亩。该项目一级开发总成本约为11亿元。

第四宗西固区化工街土地储备项目:南邻南滨河路,北接西固西路,东临南山路西柳沟立交,总面积约合160.47亩。项目土地一级开发费用约1亿元。

第五宗榆中县徐家营土地储备项目:位于榆中县和平镇规划738号路北侧,西临规划731号路,东临725号路,北临兰州交大博文学院,总面积约合300亩,土地一级开发成本约为5亿元。

第六宗榆中县袁家营土地储备项目: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袁家营村柳沟河以西,袁家营村荒坡以东,312国道以南,总面积约合3000亩。该项目土地一级开发费用约9亿元。

背景分析

兰州暂时难脱“土地财政”

记者了解到,一次性推出如此规模的土地,在兰州市历年来的土地出让中尚属首次。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土地出让收入仍是许多城市主要财政收入来源,兰州亦不例外。“一方面城市在迅速扩张,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另一方面财政却十分紧张。”这位人士表示,只有土地出让收入才能迅速提高财政总量。“这也突显财政收入与城市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他说。

据了解,2011年底,兰州市曾制定一份土地出让创收计划,被称为“642”土地储备供应项目。其核心内容是尽快实现市区近郊六大板块的41个项目的土地出让,实现土地纯收益200亿元。今年国庆节前,兰州市财政部门又下发《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要求各县区尽快同步落实“642”土地储备计划。

统计数据显示,兰州市2011年地区性财政收入为350.63亿元,而土地出让收入则为56.58亿元。“不难看出,土地对财政收入的贡献。”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如果“642”计划能够顺利完成,其作用不言而喻。

市场观察

能否一次性“消化”很难说

对于一次性推出如此规模的土地,开发商和有关专家又是如何看待?

兰州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兰州市房地产市场整体疲软,受资金所限,市场很难一次性“消化”如此大面积的地块。同时,7宗将于近期出让的地块并非兰州市核心地带,这也会影响开发商拿地的决心。“当然,如果地价偏低,肯定会有开发商出手。”他表示,目前,兰州房价已经进入僵持期,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在观望,关键还要看政府制定的底价如何。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林柯表示,目前安宁区的地价约为每亩700万元,如果将这几宗土地出让金降至每亩450万元,那么就会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很坚定,房价一定会下降,届时,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就会再次释放。“但要是保持现状,市场的观望态度肯定会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