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汇率角度看外资 A股多头行情将延续

来源:期货日报
2012-10-25 09:01:54
分享

从汇率角度看外资 A股多头行情将延续

一直以来,资金流动都被视为推动A股行情的直接动力。近期,包括香港在内的新兴市场外资流入迹象较为明显,由此引发了市场对外资动向及其对A股市走势影响的关注。

目前我国外资的计算口径度量较为困难。现计算我国外资的常用方法只能从外汇管理局以及央行的相关数据进行推算,但都面临各种口径上的争论且对A股不具备明显的指向意义。

首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它是国内把外汇兑换成人民币的需求反映。外汇占款形成来源复杂,实际中用以度量外资流动情况不具有可行性。例如,银行通常在季度末将当期的外汇利润和外汇营运资金自行办理结汇,这导致外汇占款出现季末虚增。再如,商业银行购汇参与海外并购,需要增加持有的外汇资金,这又造成外汇占款虚减。

其次,“残差法”测算热钱规模。即热钱=外汇占款-货物贸易顺差-实际利用直接投资增量。其中,我们通常用FDI代替实际利用直接投资增量。但实际利用直接投资增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直接投资FDI,一是不包括国内的对外直接投资,二是未全面涵盖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加上外汇占款的口径问题,利用热钱来衡量外资流入也具有很大争议且数据波动性较大。

最后,如果单独利用FDI,或QFII的相关数据,那么对外资流入的估算则更加局限。

此外,我们的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以上数据对A股走势均不具备明显的指向意义。换言之,利用传统的外资计算方法来判断A股走势基本无效。

在此,我们构建了RMB强弱指标来追踪外资动向。RMB强弱指标主要基于汇率角度进行指标构建。其构建的原理是,外资流向可直接影响本币的短期供需,从而带动汇率的变化。汇率的变动又将一定程度上影响汇率走势预期的形成,从而反作用于外资的流动。

我们对近三年RMB强弱指标与上证综合指数进行计量分析发现,两者相关系数高达0.91。原数据不满足平稳序列的要求,但是满足协整关系。在此基础上进行格兰杰检验显示,格林RMB强弱指标为上证综合指数的格兰杰因,且P值低至3E-7,具有很好的统计学特征。也即,RMB强弱指标对上证综合指数具有显著的一致领先意义。

从截至2012年10月24日的最新数据来看,RMB强弱指标自8月底见底后,目前仍处于明显的上行通道。基于其一致领先作用,我们判断,A股多头行情将延续。只不过,目前国内政策真空期难以支撑IF指数一举突破前期高点2360―2370一线,导致指数短期会有所盘整。但一旦突破,指数上涨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石敏 作者单位:格林期货)

分享
标签: